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机产品 路在何方?

  • 发布时间:2015-09-17 05:29:5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普通超市销售遇冷——

  随着消费水平与健康意识的提升,在成都销售的普通蔬菜、水果等已难以满足部分家庭的需求,于是无公害无农药的有机产品的出现,正好符合了他们的要求。四川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在成都高端精品超市里,如果不摆上几样有机产品,似乎不能表明身价,有机类产品已经成为了高端精品超市的必备。

  客观地讲,大多数有机产品口味好、营养成分全面、有害物质残留少,但在普通超市中,有机产品价格高高在上,却让普通市民望而却步,也让有机产品叫好不叫座,这是经营有机产品的商家遇到的棘手问题之一。

  □本报记者 赵张冬

  价格高企有机产品难以进入寻常百姓家

  四川日报记者在永辉超市几家门店发现,其有机产品种类稀少。该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之前尝试过上架一些有机产品,但是价格因素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所以逐步调整了有机产品的占比,现在永辉超市售卖的有机产品较少。

  尚作有机农业,成都最早开始运营有机食材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曾为市区内几家精品超市提供有机产品,但今年开始慢慢退出原有的合作超市。“我们发现在超市里买菜的人,对于价格比较敏感”尚作有机的相关负责人黄龙扬介绍,“我们更多的单量来自于固定会员。”

  “现在1斤玉米在菜市场卖3.5元—5元不等,高端超市的有机玉米要15元,是普通的3—4倍。”成都市民袁女士直呼买不起。记者在伊藤洋华堂双楠店看到,有机产品干干净净地摆在货柜里,卖相颇好,但是其标价着实不低。某品牌的有机绿豆卖20多元,比普通的绿豆贵了不止一倍。

  记者了解到,有机产品价格高企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生产基地选址不易,合适的日照条件、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才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能同时满足这些的地方非常稀少。一家名为四川臻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不远千里选择在云南省双柏县的大山深处建立生产基地,为的就是远离污染,契合这些选址条件。

  其次是有机产品采用人工除草和有机施肥,普通蔬菜一亩地使用除草剂只需10元钱,而有机蔬菜都是人工锄草,一个人一天只能锄一亩地,人工成本高,通常是种植无公害蔬菜的4倍-5倍。而且有机产品没有使用过农药化肥,所以折损率高,出产率少。有机农产品比一般常规产品的产量低25%~40%左右。

  柳暗花明“互联网+”助力有机产品腾飞

  山穷水复,柳暗花明,对于经营有机产品的商家而言,超市渠道不顺,促使其开拓出更多其他渠道,在“互联网+”、“O2O”概念大行其道的今天,如果有机行业借这一东风,快速完成线上销售体系建设,线下社区店、体验店的布局,或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四川臻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源生谷”品牌,主推订单式农业,根据客户的预订量,进行计划种植,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自己吃的蔬菜是如何种植出来的。“根据气候互补、海拔错位、环境原始的法则”,该公司董事长余凯告诉记者:“我们依照24节气人体进补特点,进行科学营养的膳食搭配”。同时,“源生谷”以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进行对人体机能有调节的优质化、营养化、功能化农产品的开发,设置了富含大量花青素的黑色和紫色产品线,已经成功的出产了市面少见的黑番茄。

  据悉,位于成都新南天地商圈的“言几又—尚作有机体验馆”即将开业,这是全国第一家在书店里开出的农业有机生活体验馆。截至目前,尚作有机在成都已经开设了10家生活馆,还计划明年2月底在川渝两地开出30-50家生活馆。黄龙扬介绍,尚作有机生活馆是希望营造一种买菜的生活方式,包含了品鉴区、生鲜区、蔬菜区、水果区、杂粮区等,力图满足全家人吃饭的方方面面。

  未来,尚作有机还将建立“尚作坊”,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深加工服务,不仅可以根据顾客数据帮助搭配出营养菜谱,甚至还可以帮忙把菜切好,顾客回家只需下锅。据介绍,尚作有机从2010年成立至今,会员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仍在以每年2000户的速度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