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花沟镇:旅游业后来居上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5:2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却一度成为发展的短板。如何把“痛点”转化为“兴奋点”?今年以来,高青县花沟镇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全镇旅游业由一张白纸变成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五彩斑斓的乡村旅游图。后来居上的奥秘,为各地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王克军 刘珊珊

  花沟镇位于高青县西南部,是著名的农业重镇和文化古镇,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仅瓜菜大棚就有5500余个,不仅有“高青西瓜”、“高青西红柿”、“高青桑葚”、“高青黄瓜”等多种品牌,还盛产草莓、甜瓜、葡萄、樱桃等水果。轰动全国的西周古城遗址、历史悠久的胡家屋子天主教堂也坐落在花沟镇。

  乡村旅游资源丰富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做好乡村旅游这道菜,先看自家备有多少米。“花沟镇发展乡村旅游有两大机遇,一是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二是深厚的文化资源。”花沟镇镇长王其凯告诉记者。

  据了解,花沟镇具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该镇云集村有种植西红柿、西葫芦大棚的传统。据村委会主任刘锋介绍,云集西红柿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已有近30年的种植历史。该地区土质是红砂土,灌溉使用甜井水,周边空气清新,绿色种植条件得天独厚。云集西红柿沙瓤,口感甜润,远销北京、上海、东北地区,最远出口俄罗斯。目前,该村仅西红柿大棚就有70余个。

  云集村村民刘勇告诉记者:“我们的西红柿不施激素,纯自然红,肥料除了用土杂肥、鸡粪等,其余都是用豆子煮了发酵,充当有机肥,一个一亩半的大棚要用1000斤豆子呢。”

  花沟虽然没有名山大川,却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轰动全国的西周古城遗址、山东省第一批文化保护单位胡哈喇墓、历史悠久的胡家屋子天主教堂等一批历史人文景观,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考察。

  自2008年陈庄唐口遗址出土,就有人瞅到了商机。在李中路中段,距离遗址不远的地方,有村民开起了饭店,取名“太公食府”,期待遗址公园建成之后能“沾沾姜太公的光”。花沟镇东口一村与遗址毗邻,该村村民成立晟润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建立蔬菜基地、家庭农场。从去年开始,引进葡萄、草莓、樱桃等,开始着手按照旅游采摘的模式进行规划种植。“下一步,借助毗邻陈庄唐口遗址的地理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进行规划,发展休闲采摘观光业务。”合作社负责人韩道军说。

  花沟镇旅游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眼看其他各地乡村游风风火火,镇党委、政府一直在筹划,力求把群众这种自发的旅游意识从萌芽状态促成燎原之势。

  成长路上遭遇烦恼

  纵有机遇,花沟镇的乡村旅游依然面临起步晚、底子薄等现实困难,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是该镇的烦恼之一。依托农产品的资源优势,农民发展旅游多以采摘为主,有发展采摘意愿的农业点多达十几个,数量可观。而其劣势是导致花沟旅游变成了采摘“清一色”,吸引力不强。

  旅游产品同质化必然造成恶性竞争。某采摘园的负责人老刘讲了这样一段经历:“有一次,一伙从张店来的游客从网上看到了我们的广告,打电话联系我。我用电话指挥他们一路从张店来到高青,结果还没到我们村,人家经过别的采摘园,看到那里也有同样的水果,就去了别家。”经过这次游客截留事件,老刘总结道:“一开始心里窝火,后来一想,我的东西跟别人家的一样,人家何必多花油费多跑几公里来我这儿呢。”今年,老刘下定决心,开始对整个种植区域进行规划,增加采摘品种。

  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厕所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成为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记者调查发现,纳入乡村旅游的景区在基础配套、服务管理等方面问题重重。

  在交通方面,花沟镇的大多数乡村旅游点道路狭窄,部分路段路况差,停车难、路难走。曾有一位旅行团负责人反馈:“花沟镇的旅游资源其实很丰富,有花看,有果摘,缺憾是有的景点大客车进不去,个别路段坑坑洼洼,需要步行很长一段路。”

  另外,有些乡村旅游点管理手段欠创新,卫生、安全、环保措施不够规范,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有待提升。从企业自身角度看,花沟镇乡村旅游景区的经营管理较为落后的原因之一便是项目大都是在农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多为村干部,管理理念和经营意识尚显不足。不仅在花沟,放眼全县,类似的烦恼同样存在。

  从无到有成功破题

  “农业资源再丰富,如果不进行规划,农业只能是农业。只有将农业嫁接到旅游业,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财富。”花沟镇党委书记陈现彬阐述了现代农业嫁接旅游业的发展观。

  今年年初,花沟镇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设计出旅游地图初稿,规划南北两条旅游线路,主题各异,南线主题为营丘历史文化游,北线则以生态百果采摘游为主题,而整体都是以“亲近自然、干农家活、看农家戏、体验文化、体验民俗”为特色。

  假如乡村旅游是一幅画,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则是点睛之笔。据了解,花沟镇民俗底蕴深厚,大大小小的民俗文艺队、锣鼓队、舞蹈队、庄户剧团遍布各村,代表性的有贾家村的舞龙、西窦村的舞狮、花一村的芯子、肖胡家村的跑毛驴等。其中,庄户剧团尤为特色,寄托着遥远的乡土记忆和无限乡愁。成员们忙时下地务农,闲时背词排练,这些“庄户人”、“泥腿子”不仅对传统古装戏剧《墙头记》、《小姑贤》、《井台会》等剧目进行排练,还围绕当地经济发展、计划生育、尊老敬老、社会新风,自编自演。

  经过镇引导,老刘开阔了思路,探索推出“乡土民俗演出、花沟特产展销、户外广场烧烤”的多元特色接待方案,跳出“采摘清一色”尴尬。云集村在采摘园附近举办花沟特产大集,联合周边村参与特产展销会,还邀请当地庄户剧团在大集上搭台演出,游客在采摘之余还可以听听曲儿、赶赶集。

  旅游业是一个见效比较慢的产业,但其富民作用不可小觑。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加强土地优先支持、人才培养政策、资金支持等,打造以陈庄唐口遗址为龙头,以营丘历史文化游和生态百果采摘游为主体,以亲近自然、体验民俗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格局,推动乡村旅游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