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职业技能发展亟须“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关注

  8月11日至16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市举办。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世界技能组织59个成员的近1200名选手围绕50个比赛项目展开角逐。

  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创办于1950年,每两年举行一次。大赛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准,是全世界22岁以下青年人展示技能的舞台,对促进青年劳动者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的提升,推动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职业技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为仅第三次参赛的新军,中国本次派出由32名选手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包括数控车、数控铣、焊接、美发等29个项目的比赛。在此前两届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取得2银、3铜和18个优胜奖的不俗战绩。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目前的职业技能水平与其他国家仍有差距,一些项目和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依然明显。

  本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专家组组长、国际裁判宋放之对记者说,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数量仅占5%,总量严重不足,近年来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况。

  此外,“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技能;重理论、轻操作”的传统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有待提高,技能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不佳。

  以数控车为例,宋放之介绍说,我国对精度的要求与国际严苛的行业标准差距不小,甚至不少技校教师在教学中也本着够用就行的态度。在他看来,如何从技术教学一线就严格推行科学治学的风气比奖牌更加重要。

  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认为,中国要缩小与技能领域传统力量的差距,应当按照国际标准和行业要求提高水平,继续重视科学、数学等基础教育学科,为未来进行人才储备,并加强对参赛选手的榜样宣传,鼓励更多年轻人从事技能工作。

  从近10年世界技能大赛的成绩看,韩国与瑞士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三位,堪称技能大赛的传统强国。据瑞士代表团一位官员介绍,瑞士举行职业技能比赛已有近60年历史,瑞士职业技能协会负责协调该国60多个行业组织,将职业技能培训向普通大众推广,尤其是让高中毕业生等年轻群体了解国际职业技能比赛。

  在韩国,各种级别的职业技能竞赛每年都会举行,旨在韩国全国营造推广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并选拔培养最富实力的青年选手。

  新加坡代表团团长、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主任刘荣达说:“新加坡政府对技术技能向来重视。因为国家面积小、资源匮乏,所以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他表示,夺得金牌绝不是最重要的,学习观察其他国家和选手表现,不断关注国内教学是否紧跟时代潮流,保证学生学到最为先进的技能知识,是新加坡最为看重的地方。(新华社圣保罗8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