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机器人抢滩西南市场 重庆老工业基地转型成契机

  • 发布时间:2015-09-16 15: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重庆9月16日电 (刘相琳)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16日在重庆永川开幕,来自中国、德国、瑞士、日本、意大利等地的130余家境内外知名机器人和高端智能装备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未来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方向,为重庆老工业基地智能化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重庆是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成为近年来重庆工业发展的主导。在今年重庆“两会”上,当地提出将做大做强包括机器人、环保装备、集成电路在内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老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升级。

  看到其中商机的世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巨头纷纷加快拓展重庆市场的步伐。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透露,本届展会展场面积近60000平方米,包括机器人行业全球四大家族之中的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德国西门子等130多家境内外知名机器人和高端智能装备企业参展,6万多名专业观众参观并进行供需对接。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类别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为增强互动性和观赏性,博览会还特别设置娱乐机器人表演、3D打印体验、无人机体验等互动环节。

  “重庆是我们在中国唯一布局的地方,除了服务中国,还将辐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意大利FAGIMA机床有限公司中国大陆销售总监田力告诉中新社记者,该公司进入中国时准备落户青岛,但随着西部地区发展势头愈加迅猛,尤其是重庆打造中国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的定位,公司最终落户重庆。公司投产后将生产11个系列的产品,这些高端机床将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能源、船舶制造等行业,还将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返销欧洲。

  在德国埃马克机床展位前,该公司中国太仓分公司总经理张明告诉记者,这是公司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参加类似展览,但受追捧程度不比东部差。2014年,中国市场销售量已达到公司全球销售量的25%。

  近5年来,重庆工业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速保持约54%,初步形成了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雏形。博览会组委会表示,在大会期间将促进更多高端智能制造项目落户重庆,成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突破口。(完)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