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温州民商银行开业四个月显露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9-16 10:2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首家正式开业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开业4个月来,坚持做小做微的市场定位,各项业务稳步增长,显露成效。截至7月末,该行各项存款4.5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0.56亿元;各项贷款1.4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亿元;户均贷款222万元。贷款资金主要用于阀门、汽配、电器、电子、五金等多个行业的企业生产经营。

  温州民商银行以助力小微为方向,以服务经济实体为经营理念,在15.7万温州小微企业中寻找发展空间,做活了金融业务。他们一是增强与温州经济转型的粘合度。启动小微金融“进园、进圈、进链、进村”四进战略,加大对温州经济结构转型的支持力度。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出差异化产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旺商贷”和“商人贷”,向发展潜力好,创新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成长型小微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截至7月末,共发放60笔、金额合计3833万元。同时,计划做精做细产业链金融,目标锁定股东上下游企业中的第三圈以上的企业,利用股东内部信息优势,深挖客户资源,且将授信敞口在200万元(含)以内的优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客户作为大力发展的主要目标客户群。

  三是取消一切不必要的收费,减负让利,惠及客户。目前该行开展的业务中,贷款业务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四是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审批效率。该行将客户信息复核、客户开户、担保手续办理、签约放款等四个环节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四合一”模式,将客户办理贷款的来行次数从三趟压缩到一趟。一般情况下,2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信贷流程。如今年4月22日上午,该行客户经理接到乐清市某某电器公司电话,该公司称其接到一笔订单,但手头没有充裕的资金购买原材料,因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和担保人,一直找不到银行给他提供贷款支持,业务无法开展。该客户说:他无意间在网上看到该行开业典礼发放第一笔贷款的报道,据说无需抵押、无需担保,属于纯信用贷款,且贷款利率较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该行联系,希望能够帮他解决燃眉之急。

  该行客户经理与其电话沟通后,初步判断此客户贷款用途符合授信准入条件,遂请其来该行签署征信授权书。下午,该行客户经理拿到征信授权书后,提取了该企业的征信报告进行审核。次日上午两位客户经理一早前往贷款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收取所需资料,全面了解分析客户实际经营状况,通过双人交叉检验,对该企业的综合信用状况进行评估。经调查,此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实际情况与征信报告等资料相符,即与客户商定贷款金额100万元,贷款年利率6.42%。

  中午客户经理返回银行,起草授信调查报告并报授信审批部,授信人员对客户的资料经过审查,出具授信审批意见报行领导审批。当日下午3时许就通知客户签订授信合同、开立账户,柜台人员根据放款通知单为客户及时出账。客户在申请的第二天就拿到了100万元贷款。他表示,他想都没想到能这么快顺利的拿到贷款,这下他可以拿着这笔钱购买原材料投入生产,如期完成订单。该客户还开玩笑说,拿到这笔贷款唯一的费用就是电话费和来回的油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