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温州企业竞相布局海外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20: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温州,因民营经济活跃而闻名。“一带一路”建设中,温州如何定位?温州人在想什么?做什么?记者到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一探究竟。

  7月24日傍晚,康奈集团制帮一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十分繁忙。在成型一线,一双双运动鞋被装入标识为英文的鞋盒。“这条线生产的鞋销往德国,那条线生产的皮鞋销往美国。”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告诉记者,温州是“中国鞋都”,出口量很大。康奈集团2001年就在巴黎开了首家海外专卖店。2006年,他们又建设了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至今园区已入驻企业26家。

  凭着敢为人先的精神,温州企业在海外寻觅着商机。从产品销出去,到海外办园区,温州人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悄然完成海外市场布局。

  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戴建荣多次赴乌兹别克斯坦。“2009年,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开设了鹏盛工业园,是两国企业合资创建的。”他说。这是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乌合作投资,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扶持。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7100万美元,入驻企业10家。2014年,实现工业产值8500万美元,向当地政府纳税超1000万美元。

  目前,温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建有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和越南龙江工业园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和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温州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林蔓说,温州是浙江省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两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地级市。“此外,青山集团在印尼投资8亿美元,规划建设‘中印经贸合作区青山工业园区’,从事镍矿、不锈钢连铸坯和配套发电等项目,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5个,增资项目1个,中方投资总额8.4亿美元。其中,有14个项目位于“一带一路”沿线。温州市商务局调研员徐立军说,下一步,他们将帮助、指导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申报国家级经贸合作区,将“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为温商抱团“走出去”的平台。

  历史上,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宋元时期,曾是最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改革开放后,温州港位列全国25个沿海重要港口之一。

  但随着兄弟港口的异军突起,温州港落后了。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温州人强烈的紧迫感。

  “温州现有的交通条件相对落后。我们虽然有温州港的优势,但港口的后方铁路、公路集输运条件差,对外通道不畅。”温州市政协经建委副主任林金荣认为,温州地处长江经济带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联结点,具有较强辐射能力,但一定要有危机感,避免被“边缘化”。他建议,规划建设杭温(杭州-温州)高铁、温武(温州-武夷山)铁路,打通温州对外交通大通道。

  “温州港是温州人的心结。我们区位优势突出,但港口一直做不大。”站在温州港乐清湾港区,乐清湾港区管委会党委委员陈霜指着码头说,“这个港区2011年开始建设,去年底建成开港。那边是海螺集团的物流中心,投资8亿元,他们还建设了两个专用码头,今年3月开始生产,产品出口东南亚。我们将全力把乐清打造成浙南、闽东北地区水铁联运的重要枢纽和重要港口大市。这里将是温州港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温州在改革开放中起步早,目前遇到了新问题。改革这条腿迈得快,开放这条腿走得慢,相比兄弟地市有些落后了,尤其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更明显一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获批综合保税区。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扩大开放,做到‘两条腿走路’。”温州市副市长胡纲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胡纲高说,他们正从5方面着力。首先,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包括申报综合保税区、加大温州港的硬件设施建设、加强与兄弟港区合作等;其次,大力发展空港,为温州插上腾飞的翅膀;第三,抓住跨境电子商务的契机,发挥产业优势,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第四,利用海内外温州人资源,境内外联手共拓市场;第五,吸引海外温商贸易回归。“敢创新、善创新是温州人的特点,我们有信心把温州打造成‘一带一路’的交汇节点城市,为浙江省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创造‘中国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