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客车自动驾驶时代有望开启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45: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深入,未来,或许你会看到不用双手触碰汽车方向盘,就能驾驶的汽车。而现在,这样的场景已经出现在连接郑州至开封的郑开大道上。

  近日,配置有2个摄像头、4部激光雷达、1部毫米波雷达以及组合导航系统的宇通大型客车在全开放环境的郑开大道上由西向东安全行驶了32.6公里,最高时速为68公里,途经26个信号灯路口,完成了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自动辨别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等试验科目,顺利到达测试终点。

  这是全球第一台无人驾驶大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首次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客车制造产业迎来了重大突破。

  据统计,仅中国,每年有超过8万人因交通事故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客运车辆,而驾驶员的错误驾驶占碰撞事故原因的90%。自动驾驶汽车则可以有效减少因驾驶员疲劳或醉酒、开车素质低下造成的不规范行驶等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

  此外,最新研究表明,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将现有道路的通行效率提高273%,相当于在没有投资的情况下多修了很多条路。

  正是这种安全、节能、经济的显著特点,才使自动驾驶汽车的热潮在全球兴起。据预测,2030年全球范围内将出售约1.2亿辆自动驾驶汽车,中国约占其中的35%。2014年,自动驾驶技术研究时间最长的谷歌已经获得美国6个州的合法上路批准,并已委托汽车生产商生产100辆最新自动驾驶原型车。

  据了解,此次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大客车属于宇通客车,近3年以来,宇通客车通过调研分析国内外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确定了宇通客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路线,与总参61所李德毅院士签订合作研发协议,投资百万元用于开发“人机互辅项目”研究。

  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汤望介绍说,宇通自主驾驶客车的实现分为3个阶段:基本运动控制、最简路况行驶、赛道环境行驶,现正在开展第一阶段的技术研究。目前已实现部分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和批量推广。

  对于宇通研发推出自动驾驶客车,业内资深专家认为,此次自动驾驶的成功是中国客车行业一个里程碑。“借助一系列智能感知等手段,自动驾驶的智能型汽车可大大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纠正司机错误的驾驶行为,在未来智能化交通发展的前景下,智能型汽车将最终彻底消灭交通事故。”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驾驶客车课题组负责人李德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