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首台自动驾驶大客车完成道路测试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2:28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首台自动驾驶大客车

  完成道路测试

  本报讯 双手不摸方向盘,司机也能开汽车。8月29日,配置有2个摄像头、4部激光雷达、1部毫米波雷达以及组合导航系统的宇通大型客车在全开放环境的郑开大道上由西向东安全行驶了32.6公里,途经26个信号灯路口,完成了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自动辨别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等试验科目,顺利到达测试终点。

  此次上路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大客车,是由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所在的总参61所等与国内客车业领军企业宇通客车联合研发推出的,整车研发耗时3年,最终定于今年8月进行实地测试。

  据了解,决定该车在无人驾驶条件下成功安全驾驶的核心是整车智能驾驶系统,其由智能主控制器、智能感知系统、智能控制系统3大主要组成部分,分别充当大客车的大脑、眼睛与耳朵,以及四肢的功能,各个功能相互协调实现自主驾驶。

  自动驾驶汽车又称无人驾驶汽车,最早以谷歌为首开发的无人驾驶私家车为大众所知,国内外传统汽车公司也相继投入研发,但至今未涉及大客车领域。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将现有道路的通行效率提高273%,相当于在没有投资的情况下多修了很多条路。而且,自动驾驶汽车则可以有效减少因驾驶员疲劳或醉驾、开车素质造成的不规范行驶等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自动驾驶的成功,是中国客车一个里程碑事件。自动驾驶汽车的最大优势在于提升车辆主动安全性能,在现代智能交通发展的背景下,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高智能化汽车可彻底消灭交通事故。

  李德毅院士的观点称:“从技术上来说,现在就可以在BRT专用道上使用。”不过,从试车到产业化,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州晚报记者 徐刚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