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节置换推广“快速康复”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45: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后,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再不用“伤筋动骨100天”了。在近日举办的微创伤骨科人工关节置换新技术高级学术交流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运用“快速康复”手术技术及器械进行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最快术后3小时即可实现下地行走,大大减轻了患者术后早期痛苦。

  大会主办方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与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正共同筹建“微创·关节快速康复培训中心”,将通过“医工结合”的方式,从关节置换手术技术等多方面对医生开展培训,加速推广“快速康复”理念,令更多患者受益。

  上海六院副院长张长青表示,“手术微创化一直是外科医生追求的目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已成为高速增长的人工关节置换市场。如何帮助患者快速恢复关节功能,提高患者术后满意度,成为人工关节置换领域的关键。‘快速康复’是涉及微创伤手术技术、血液管理、疼痛管理和术后复健计划等的综合概念。希望通过与微创集团‘医工结合’合作,推广‘快速康复’理念,造福更多患者”。

  据悉,“微创·关节快速康复培训中心”建成后,双方将在“快速康复”、人才培养、手术技术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大力推广包括SuperPath·微创伤后入路全髋关节置换术在内的一系列先进的“快速康复”手术技术。

  作为全球首创的“快速康复”髋关节置换微创伤手术技术,SuperPath·微创伤关节技术是近年来人工髋关节置换技术的一大飞跃,目前已经在美国及欧洲广泛推广。与传统的髋关节置换技术相比,该技术利用6至8厘米的小切口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避免了传统手术切除髋关节周围4至5个肌腱的创伤,可以最大程度保留完整的软组织。由于完整保留了外旋肌群和关节囊,显著减少了术中的出血和组织损伤,患者术后无需进行体位和活动度的限制,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术后早期的疗效和满意率。

  此外,该技术的优势不仅仅是切口小,更可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少术中失血、无术中及术后脱位风险,让患者在术后3小时即可实现下地活动。据悉,该技术在去年引入我国,目前已推广至全国14个省市的近50家医院。

  在骨科专家看来,“快速康复”理念实现的关键不仅仅取决于先进手术技术的运用,骨科植入物的选取也同样重要。微创·骨科在本次大会上推出了全球唯一一款完全仿人体膝关节生理结构特点的Evolution·易昇·第二代内轴型全膝关节置换系统,致力于帮助患者实现全膝关节置换术后快速康复的全新产品。

  与传统膝关节系统左右对称的设计不同,Evolution采用独特创新的球窝关节面设计,恢复了患者的自然解剖结构,使得术后的运动力学特征和患者的步态更加自然和稳定。同时,Evolution还减少了术中的截骨量,能为未来的翻修手术治疗提供更大的选择余地。对患者来说,不仅手术生理创伤小,心理创伤更小,术后能够更快地恢复,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此外,Evolution解决了传统膝关节系统存在的术后走路不稳现象,患者的大腿肌肉不需要格外用力就可以实现更多的活动。Evolution还具有高活动度,可满足诸多亚洲国家患者需要经常完成爬楼、深蹲、跪坐等动作的生活习惯,解决了传统膝关节系统难以解决的稳定性和活动度的矛盾。对于使用Evolution完成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来说,术后不仅可以恢复日常的生活能力,而且在从事诸如游泳、登山、骑车等常人进行的运动时,可恢复到术前更自然的关节功能和本体感觉,不影响原有的生活质量。

  “快速康复”理念作为当前人工关节置换领域发展的主要趋势,已得到了医院、临床专家及医疗企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因为其不但能够提高手术期的管理效率,改善患者的术后康复水平,从卫生经济学角度看还可以降低医院在床位、用药等方面的管理成本,从而高效利用医疗资源,为更多患者服务。

  微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博士表示,“微创伤手术不仅仅是一种先进的手术方法,更是一种患者至上的医学文明。未来‘微创·关节快速康复培训中心’将为广大关节外科医师搭建一个结合理论培训、手术观摩和临床实践于一体的医师继续教育平台,提高关节外科医师手术技术,让快速康复的关节置换术能够惠及更多中国患者,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到全球最先进的关节置换技术和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