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8月发明专利受理60.9万件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45: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韩霁从今天举行的专利信息年会上获悉:今年前8个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60.9万件,同比增长21.8%;实用新型申请67.8万件,同比增长32.7%;外观设计申请33.7万件,同比增长4.6%;PCT国际专利申请1.87万件,同比增长20.4%。据介绍,此次年会议题主要聚焦“互联网+”时代的专利信息利用、专利司法保护探索和“一带一路”上的专利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大国,积累了丰富专利信息资源,其中专利文献超过了9000万件,这为不断丰富专利信息资源库提供了源头活水。同时,我国还与38个国家、地区和组织保持着专利文献双边交换关系,获得专利文献450余种。如何使这些丰富的专利信息资源焕发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力量,显得十分重要。

  为了加强专利信息的开发与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如推进专利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和相关专利文献的引进。去年底,正式上线了专利数据服务试验系统,免费向社会提供国内外最新专利基础数据,目前该系统注册用户已超过3000个;国家知识产权局还会同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依托“大云平移”等新技术,积极推进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