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孩子成绩单?原来是木马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5: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是我和你老公的视频”、“这是您小孩的成绩单”、“您的银行密码出现异常,请尽快修改密码”,这些看起来是老师、银行客服甚至“小三”发来的短信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的是一个个手机木马病毒。

  昨日,腾讯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雷霆行动”正式开启“战马计划”,联合合作伙伴利用技术手段和网友举报,对手机木马进行全面打击。包括京东、口袋购物(微店)、58同城、滴滴出行,大众点评等厂商已经加入“战马计划”。

  1145万用户感染手机木马

  因为接到“小三”短信时气愤,或是收到“老师”通知短信时着急,用户点击手机链接而中招的事件时有发生。其实,犯罪分子正是通过伪基站向周围的手机用户发送木马短信,或者冒充好友在网络聊天中发送木马链接,短信中的链接背后隐藏的是一个手机木马病毒,点击后用户的网银账号密码和短信验证码就很有可能被木马盗取。

  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手机支付木马病毒新增29762个,感染用户总数达到1145.5万,最高峰6月平均每天6.8万名用户中毒。

  警方表示,手机木马盗刷网银已经形成由买卖个人信息、制作植入木马病毒、盗刷、线下转移资金等组成的,职业化明显的作案团伙。另外,黑色产业团伙利用互联网技术跨平台进行非法洗钱销赃,也致使多个互联网平台及电商蒙受信誉及实际经济损失。

  “战马计划”对抗手机木马

  腾讯雷霆行动负责人朱劲松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隐藏在手机里的黑手必须要斩断,雷霆行动发布启动‘战马计划’,要通过三个方面打击手机木马犯罪。”

  朱劲松表示,“战马计划”首先通过技术对抗和网友举报,并联动各地警方共同对抗网络黑产。在网民积极参与下,2015年上半年雷霆行动联合了深圳、北京、广州、江苏、广西等多地警方,抓获利用支付类木马进行盗刷的犯罪团伙达200余人,拿出270万元奖励提供破案线索的网民。其次,腾讯将依托安全产品的技术优势和在黑产的数据的积累优势,对手机木马类病毒进行拦截,并对风险支付进行控制。

  此外,“战马计划”还通过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建立安全生态链。目前,包括京东、微店、滴滴出行、58同城、大众点评等行业伙伴已经加入该计划。

  北京晨报记者韩元佳

  ■新闻链接

  三招防犯手机木马入侵

  用户如何设防越来越猖獗的手机木马?腾讯雷霆行动总结了三招。

  首先是号召用户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如果长时间收不到短信及电话,马上检修手机。第二,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第三是不要透露短信验证码,转账前一定要电话确认,尤其是大额转账。

  朱劲松表示,用户如果发现手机木马侵害短信和链接,可以通过110.qq.com及腾讯产品的举报通道举报,腾讯将进行分析并移交警方,如果帮助警方破案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北京晨报记者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