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工业发展趋于高端化 企业向津冀迁移意愿增强

  • 发布时间:2015-09-15 18: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近十年来,北京工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电子、汽车、医药、先进装备等高端新兴行业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工业产业转移与空间集聚成效初显。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向河北、天津迁移的意愿增强。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以来,北京高耗能行业在全市工业中的比重逐年降低。2006年至2014年,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35.9%降到24.8%;今年上半年,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2%,比2014年回落5.5个百分点。

  此外,2006年至2014年,先后受首钢在京涉钢主流程停产、压减燃煤、《禁限目录》的实施等因素影响,北京市高耗能行业能耗水平逐年稳步下降,能耗从2100万吨标煤左右下降至1200万吨标煤左右。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253.2万吨标煤,同比下降5%;2015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53.9万吨标煤,同比下降10%,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3%。尤其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下降最多,降幅为18.2%。

  近年来,北京市工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高端制造业向郊区集聚趋势明显。2014年,城六区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制造业的比重为25.9%,比2006年降低22.2个百分点;城市发展新区成为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区,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42.7亿元,为2006年的2.6倍,占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的65.3%,比2006年提高19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表示,十年间,北京市工业投资方向在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推动下变化显著,投资逐步向汽车、电子、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转移,传统高耗能产业的投资比重降低。2015年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与全市工业投资下降态势形成反差。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向河北、天津迁移的意愿增强。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企业中有65户企业计划在年内进行外迁或者在异地新建生产基地,其中,49户企业将落户至河北、天津,比第一季度增加11户企业。同时,一些需要新增产能的重点企业开始在外地投资建厂,如北京现代汽车四工厂在今年4月开始在河北省沧州市投资建设,也是北京现代汽车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

  统计部门指出,经过十年努力,北京工业发展逐步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换,形成了以电子、汽车、医药、先进装备等高端新兴行业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工业企业和用工人数逐年减少,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工业产业转移与空间集聚成效初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