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公布创新改革时间表 承诺管理要适应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5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广东、沈阳等八个地区,进入了国内首批创新改革试验名单,9月15日,发改委详解了最新的创新改革方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创新行为将得到更多支持,包括制度层面的配合,这些举动的目的之一是扭转当前经济形势。

  9月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这份文件由国家发改委及科技部一同起草。按照计划,2015年,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要研究制定改革试验方案,并逐项报国务院批准实施。2016年,成熟的改革举措将向全国推广。2017年后,要对试验区域进行中期评估,并适时推广重大改革举措。

  这些试验区域的改革试验方案原则要规划3年,每项改革试验任务在1年内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经验。

  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7%左右,这将是20多年来的最低增速。高层及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促增长措施,包括自去年11月以来五次降息,并多次采取措施促进银行加大放贷力度;为企业提供了税收减免措施,加快了基础设施项目审批进程等。

  创新也是扭转经济形势的方法之一:今年前8个月,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增速比工业增加值增速快4.1个百分点;且这一领先优势连续9个月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

  15日,在解读创新实验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简政放权。他说:“新的经济增长点很多,都是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现行的一些管理可能不适应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新产业的发展。因此要通过管理改革的方式来主动适应。”这意味着,发改委将加强各方面制度协调,以适应新兴业态、新兴产业的发展。

  除了制度方面的便利,高层也在希望在资金上支持创新。8月6日,国务院刚刚批准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是由发改委和财政部筹备的。基金总规模是400亿,将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参与,预计规模超过1800亿。基金将会采取市场化运作,按照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方向,支持新技术、新业态,特别是创业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