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威已成为全国酿造葡萄主产区

  • 发布时间:2015-09-15 12:29:2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武威9月14日讯(记者严存义)今天下午,记者在武威召开的中国·河西走廊第五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媒体对接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武威市发挥比较优势,将葡萄酒产业作为拉动区域发展的主导产业加大培育,使之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利、地方增税的特色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全市酿造葡萄基地面积达26万亩,分别占全国和全省栽培总面积的13%和84%,已成为全国酿造葡萄主产区之一。

  地处河西走廊的武威,土地广阔,光照充足,自古就是我国酿酒葡萄和葡萄酒生产的理想之地。近年来,该市借助“中国葡萄酒城”这一金字招牌,从种植、酿造到营销,全力打造葡萄酒产业链,并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在积极培育莫高、皇台等本土原有葡萄酒酿造企业的同时,先后引进了山东威龙、甘肃紫轩、上海久石等国内知名葡萄酒企业落户武威,一批集科研开发、葡萄酒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葡萄酒庄园应运而生。目前全市已投产的葡萄酒企业7家,产能超过10万吨。

  同时武威市大力推介和营销葡萄酒产业,已在国内外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形象。2013年以来,该市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提升了“中国葡萄酒城”的知名度。去年,莫高实业、甘肃紫轩、甘肃皇台、腾霖紫玉等4家企业获准使用河西走廊葡萄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1家企业使用了“中国葡萄酒城”城徽标识。

  随着全市葡萄酒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葡萄酒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目前已发展起了以葡萄籽制油、葡萄原花青素和白藜芦醇提取为主的延伸型产业;以包装印刷、玻璃制品制造、物流运输等为主的附属带动型产业;以葡萄酒庄为主的旅游观光型产业等。

  为推进葡萄酒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武威市还制定了《武威市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关于加强葡萄酒产业服务管理的意见》等,从基地建设、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等方面推动和保障葡萄酒产业发展。一个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为一体的优势产业,正在武威大地上崛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