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董秘离职潮背后辛酸:在老板贪婪和监管底线间平衡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29:2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何方竹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股市赚足了国人眼球,伴随而来的是董秘这一行当也越来越为普通老百姓认识。前不久,一篇描述“今年以来董秘离职数量超往年全部”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似乎董秘面对股市的大跌也是不堪重负。果真如此吗?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上市公司的董秘以及相关业内人士,展现他们眼中的董秘职场辛酸。

  股市越涨,董秘越离职

  Wind咨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共有400位董秘离职(含证券事务代表的离职数据);而这个数字在2014年全年是350位,在2013年是277位。而之前传闻的800多位董秘离职包含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从上市公司来看,离职董秘数字确实在上升。但如果考虑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截至9月7日,全部A股上市公司有2780家。而在2014年末,A股上市公司2564家;2013年是2534家。应该说,上市公司董秘跳槽数量有所上升,但幅度并非很大。

  探求董秘离职的原因,我们可以看看董秘离职的时间。Wind咨讯数据显示,2015年董秘离职最为集中的在4月和8月,4月份有76人离职,8月份有67人离职,分别形成了年内离职的两次高峰

  根据公开资料,在第一次离职高峰的4月份,A股上证指数在4500点左右,深圳成指接近15000点。在大家都期待着手中股票不断刷新股价高点之时,市场还不断出现利好政策,4月13日A股“一人一户”制解禁, 4月20日央行降准,整个市场欣欣向荣。

  可以看出,带来最大一波董秘离职潮的并非股价下跌,恰好是股市向荣。来自金融猎头普仕英才的高级顾问高文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股票跌的时候董秘不一定会动,但是股票大涨,就有董秘考虑把股票变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董秘离职说到底还是看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的问题。董秘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职业:风险较大,体力付出较大,而且经常出差,个人生活是比较受影响的。在市场行情很好的时候,有的董秘可能觉得股票变现之后后半生经济无忧,便会选择适时收手。也有的董秘看好后市,跳出上市公司之后在资本市场上搏一把,现金收益也会相当可观。

  然而七八月份,也出现了一波董秘离职的高峰。前述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在七八月份出现的董秘离职高峰则是因为风险的上升。因为那段时间股价波动剧烈,上市公司对于股价稳定有很高的诉求,董秘承担着维护投资者关系、保证公司符合证监会各项要求的责任,不少董秘还承担着公司资本运作的工作,这段时间风险太大。

  例如7月份,焦作万方(000612.SZ)公告董秘贾东焰因为擅自停牌被解职。而上述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贾东焰是在这行做了很多年的老董秘,他是学法律出身的,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要是主动离职,或者其他什么原因,或许还能在这行继续干下去,出了这样的事情,在这行算是干不下去了。所以不少董秘在这段时间离职,看明白就走了呗。”上述董秘说。

  还有一部分发生在七八月份的董秘离职是因为大股东的变化。猎头公司神州伯乐的创始人肖美珍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道,有的公司这段时间股价下跌严重,大股东可能换人,新来的大股东一般都会用自己的人当董秘。她近期的两位客户就是这种情况。

    离职之后或继续去预备上市公司,拿股权做董秘

  据记者了解,董秘离职多数情况也还是在这行继续做下去。金融猎头普仕英才的高级顾问高文浩告诉记者,董秘这个职业有不同的侧重,有的主要就是做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关系;有的主要做资本运作,可能是把公司带上市、定向增发等等;还有的是两者兼做一点。做资本运作的董秘跳槽最容易,他们往往离职之后会去新三板公司或者其他一些pre-IPO(预备上市)的企业,继续做董秘,拿股权等待公司上市;之后再跳到另一家企业继续做上市准备工作。

  高文浩说,一般而言董秘跳槽薪资上升幅度不会很大,差不多10%到30%,还是根据所在公司的具体情况而言,有的公司挖人可能告诉董秘现在税前50万,跳过去税后50万。薪资的上涨还是主要靠股权的变现。

  神州伯乐的创始人肖美珍则认为,董秘跳槽不少还是在同行业中选择。特别是主要做资本运作的董秘需要具备很高的素质和能力,包括融资的能力、与监管层的关系和很强的财务知识与行业知识。“行业知识也很重要,所以有些董秘跳槽还是在行业内不同的公司里面选择。”肖美珍说。

  而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肖美珍告诉记者,公司所处的行业对于董秘来说是不能改变的,如果过了投资的窗口期,有的行业投资机构就不愿意进入了,董秘人脉再强可能也很难获得融资。

  除此之外,升职也是董秘离职的一个原因。前述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国资系统的上市公司中,董秘往往在公司服务时间较久,如果工作很努力、做事很严谨,升职的机会也是比较多的。

  董秘眼中的辛酸:要尽可能帮老板融资

  此前有媒体把董秘的工作描述成出差加班压力大,据记者了解,如果仅仅这些是董秘的辛苦之处,恐怕太小儿科了。

  前述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透露,董秘有很多为难之处,最难的地方就是在满足大股东融资的要求、适应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监管层的规定之间寻找平衡点。他告诉记者,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运作机制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很多事情看人为。具体来说,一个公司是否能在资本市场上大展拳脚,请了什么样的团队至关重要。俗话说,就是看怎么包装。在运作和包装的过程中,董秘能力的大小或者说能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最后的结果。

  “董秘夹在两个要求中间,一方面是监管机构的底线,一方面是老板的贪婪,无穷无尽的欲望,呵呵。” 前述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笑着对记者说,很多时候老板对于董秘的诉求,主要就是抓住资本市场每一次融资的机会,尽可能地为公司融资。

  而高文浩在采访中也表示了相似的观点,他用“斡旋”一词形容大多数时候董秘需要面对的问题,在董事会、监管机构、中介机构还有其他的投资者,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诉求。“这时候,董秘应该怎么斡旋,压力是挺大的。”高文浩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