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上半年马铃薯出口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9-15 03:32:2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我国马铃薯的主产区,山东省青岛市今年马铃薯实现丰产,总体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降低。据青岛市检验检疫局调查显示,今年1~7月份,共出口马铃薯859批、重2.99万吨、货值1082.35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2.23%、

  48.98%、50.43%。

  据分析,多个原因造成上半年出口下滑:

  一是采购价格大幅上涨。上半年国内蔬菜价格普遍处于高位,作为常规蔬菜消费品种的马铃薯价格居高不下,再加上原料供应商及农户惜售,进一步加剧原料短缺、维持高位价格状况。今年上半年马铃薯收购价格同比上涨30%左右,对应产品价格上涨20%左右,显著高于其他马铃薯生产国。

  二是目标市场集中且单一。青岛地区马铃薯90%以上出口东南亚地区以及中东地区,今年由于其他马铃薯生产国马铃薯丰收,尤其是巴基斯坦的马铃薯出口价格比我国低约20%,抢占了中东市场,使得青岛马铃薯的出口不利。

  三是收获季节延迟缩短供应期。由于今年春季低温,收获季遇到透雨,导致马铃薯生长期延长,收获时间延迟,青岛地区马铃薯出口企业收购原料时间普遍比去年晚10天左右,缩短了非冷库货的供应期,导致出口量下降。王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