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股市有泡沫或致大熊市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33:41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诺奖得主发警告

  本报综合消息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诺奖得主Robert Shiller认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美股被高估,这可能会引发美股进入大熊市的风险。

  Shiller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称,他的基于投资者调查的估值信心指数显示,投资者对美股估值过高的担忧创2000年互联网泡沫峰值以来最大。

  “美股从2009年开始仅用了6年的时间就涨至3倍,同时投资者也对市场估值失去信心,这在我看来有点像美股再次催生泡沫。”

  然而,他也明确指出,不大可能猜出美股何时会下跌,也怀疑美联储本周加息后美股会下跌。

  “我不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对美股产生重大影响。”他称,“投资者很长时间以来就一直在谈论它,所有投资者都知道美联储将要加息了。它不会给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Shiller补充称,历史数据证明利率和股价直接不存在联系。“你可能会认为加息的时候投资者会抛售股票,但是金融市场不会那么简单。”

  在2000年和2007年市场峰值前,经周期性调整后的市盈率就显示美股严重被高估。过去几年,经周期性调整后的市盈率也一直显示美股被高估,但是美股仍然持续上涨。Shiller称,经周期性调整的市盈率没有考虑到税收和会计准则的变化。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过去15天中有12天都高于25;与此相对应的是,过去四年中,VIX超过25的时间一共也只有五天。

  Shiller称,近期市场波动性增加“说明投资者在想一些东西,有点担忧。对我而言,这暗示许多投资者正重新考虑他们的股市持仓。我对判断市场时机不能提供帮助,但是我能够很容易的看到市场余震将要到来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