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需关注市场风格转换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34: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沪深股市昨天出现“过山车”行情,股指期货更是一度打到跌停,但指数尾盘又顽强收回,沪指红盘报收。沪深股市为何有如此大的震荡?会否出现风格转换?投资者该如何操作?记者请来中投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徐晓宇、深圳哲灵投资徐泽林、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进行圆桌访谈。

  记者:本周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大幅震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徐晓宇:沪指临近5000点,创业板指临近4000点两个重要整数关口,短期面临压力,加上“5·28”市场大跌,造成投资者心态不稳,追涨杀跌,市场因此出现大幅震荡。由于“两融”中实际上只有融资,融券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能起到稳定器的作用,融资盘加大杠杆,造成了市场波动加大。

  徐泽林:这种震荡是牛市中常见的,诱发原因包括隐约利空、涨幅过大、心态脆弱、获利筹码过多等,在震荡中逐波淘汰弱势股。从大盘看,虽然在盘中已经完成调整,但总体来说造成上升动力逐渐减弱,成交量越来越小。

  赖戌播:市场多空双方在5000点附近分歧加大,获利盘又很丰厚,没有经过充分整固,投资者心态浮躁,一有风吹草动就抛售。从基本面而言,监管层已经不断提醒注意投资风险,还进行打击内幕交易,收紧杠杆等,下跌因素不断在累积。从技术角度,沪深股市十年来都有一个规律,就是到30个月周期会形成底部或顶部的月线级别的转折,而6月份刚好是这样一个30个月的重要时间窗口。

  记者:本轮行情是由资金推动,资金面是否会出现后继乏力?

  徐晓宇:各券商不断在增资扩股,充实资本金,“两融”依然没有达到上限。有些券商根据风控需要,调低部分标的股的融资比例,这是很正常的情况,有些股票毕竟涨得太高了。但应该看到,新开户股民不断增加,场外资金仍然在源源不断进入,短期内看不到衰减的迹象。

  徐泽林:虽然场外新资金入市的规模难以预测,但“降杠杆”是一个确定的事情。本轮行情的启动就是由大量的带杠杆资金推起来的,现在这些“主力军”力量在降低,有的开始主动收杠杆,而且目前也看不到房地产等资金大规模入市的迹象,相反一些获利资金在抽离股市去买房。

  赖戌播:钱多是不争的事实,未来一年资金依然会很充沛,但这也不代表市场不能出现500-1000点、持续3个月的阶段性调整。

  记者:创业板还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接近4000点的时候是该见好就收、还是坚持相信长远的投资价值?

  徐晓宇:如果单从指数来看,创业板是肯定能够创新高的,因为指标股将是不断调整的,好的调入差的调出。目前的创业板股票,如果是中小投资者,可以很小地玩一玩,甚至就是买一两手。资金量大的进出不容易,应该少参与,观赏就好。

  徐泽林:对创业板应该理性分析,指数难以概括各公司的情况,有一些企业发展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并购、转型等,发展前景难以估量。所以应该还是看个股,不能一概而论。

  赖戌播:风险显然已经很大,虽然从指数走势上暂时看不到明显的见顶迹象,但大部分股票风险已经远远大于机会,题材股炒作或将告一段落。

  记者:银行煤炭股近期走势比较强,市场会否出现风格转换?

  徐晓宇:从市场表现看,现在有出现风格转换的苗头。如果上半年经济数据尚可,下半年则有可能延续板块炒作为主;如果经济数据不佳,则下半年有可能有一轮大盘股行情,现在只能说是风格转换的“预演期”。

  徐泽林:近期市场表现看,金融股、食品饮料、煤炭地产等有所转强,但能否出现风格转换有待观察,毕竟这些板块并非本轮行情的主流。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如果银行股大涨,那指数不就很快创新高了吗?“慢牛”从何谈起?

  赖戌播:风格转换能否形成是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从A股的规律上看,一般是风格半年一转换,现在小盘股牛了半年,蓝筹股也盘了半年了。如果转换成功,则类似当年“5·30”之后,大盘再创新高,大金融为主的蓝筹板块将可能有30%-50%的涨幅。

  记者:后市走势如何?投资者应该怎样操作?

  徐晓宇:有人担心沪指是否会重演3478见顶的走势,从K线图看是有点类似,但现在与当时的基本面相去甚远,当年是4万亿结束,国家开始收紧流动性;现在是实体经济不济,需要股市走牛。而且,目前股市已经形成一场“群众运动”,热情很难快速冷却。

  徐泽林:从盘面上看,近期有一些现象要引起重视,比如前期龙头股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一直处于下跌状态,再如一些次新股从最高点已经跌去三四成,市场的动能有变弱的现象,可能进入一个下跌比上涨更容易的震荡阶段。加上现在股票整体已经不便宜了,除非比较确定有重组、转型等题材的可以放心拿着,否则还是要小心。

  赖戌播:如果风格转换不成,则会出现大小股票齐跌。应该关注以大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其下跌空间有限。另外,先控制好仓位,如果沪指顺利突破5000-5100点一线,再加仓做多蓝筹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