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有效性是经济学理论重要内容之一

  • 发布时间:2015-09-14 11: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温济聪)日前,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主办的首届思想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内外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围绕“当代经济学在中国”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教授出席了论坛,并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经济学理论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它的经济理论的有效性。大家可以对现有经济理论进行较为准确的价格或者价值的预测,到底如何在不同的经济因素之间产生关联。

  “价值经济学理论取决于我们对于相关性的一种判断。举例说,税收理论方面,如何才能对于某一个税率进行非常理性的判断,到底哪一个比例才是合理的税率,有些是简单化的模型,这些模型都是基于现实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非常精准的模型,能够对现在的现实进行解释。当然,需要保证的是,这个模型与最终的分析结果是高度相关的,而且是充满价值的。不过,这种相关性的判断是很难的,这是经济作为一种社会研究非常困难的一面。”詹姆斯?莫里斯坦言。

  此外,就是我们的宏观经济学还有政策方面的问题,有的时候有点违反我作为凯恩斯学派经济学家身份的背景,但是我不会因为我是这样的学术背景而停止这方面的思考。我觉得凯恩斯讲的很有道理,他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思考的大体框架,能够让我们知道我们思考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现在又谈到,如果我们劳动力失业的话,我们首先要知道有失业劳动力就意味着经济处在不均衡的状态,也就意味着我们要改变经济当中的一些东西才行,而且当变化确实发生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就需要使用凯恩斯主义的模型了解非均衡下的动态状况,我们必须要解释凯恩斯总体的军事理论是什么,在非军事动态下是不是有道理的,怎么样解释这样的道理。当然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的话,我会跟大家解释我脑子里相关的想法。

  “我们现在的情况在于,我问人们,我要人们创立一些模型,在这些模型当中让大家尽量摒弃传统经济学模型中的指导,让他们说如果让你们做这样的模型,你们寻找哪些信息做这样的模型,但是做出来的东西不一定完全有道理,有的人在变化价格,大家有人说这样做是有道理的,但是没有任何人做出有实质性结果的新的模型,这又是让我想到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宏观经济和政策方面需要有更好的模型建设。”他说。

  “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北京市民政局批复设立的公益性社团组织,由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名誉所长夏斌、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共同发起成立,该基金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

  学术委员会还设有顾问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当学术委员会在评奖中产生分歧时给最后评判。学术顾问主要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担任,目前受邀担任学术顾问的有: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詹姆斯·莫里斯(James A.Mirrlees),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z),以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