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热点看过来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32:3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省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变化——

  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来,我省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扩大消费需求,消费市场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

  在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传统消费增长相对平稳,同时,以医疗保健、旅游、文娱、服务等享受型、发展型的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

  山西人最舍得花钱买健康

  9月7日,樊哲峰在网上花3638元买的足部按摩器到货了。加上之前购买跑步机、保健品的费用,樊哲峰今年用于健康方面的支出,在其个人总支出中的占比超过了30%。

  樊哲峰在太原从事法律工作,加班对他来说是常事。“工作比较忙,以前只要不生病,除了常规体检,我每年在健康方面的支出基本为零。”直到前两年收到的体检报告多项指标亮起了“红灯”。樊哲峰说,现在日子越过越殷实了,更应该重视养生保健,在同事和身边好友的带动下,他加入了养生保健的大军。

  数据显示,医疗保健支出已经成为我国家庭的第三大支出,70%以上的家庭每年为健康花费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上的在15%左右。而在我省,医疗保健支出在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增幅居于首位。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提供的信息,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829元,比上年增加156元,增长23.3%,增幅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生活观念的逐步转变,防病治病的意识普遍增强。”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镇居民就医环境改善,人们不再“小病扛、大病拖”,有病就医、无病保健的理念已成为共识。各类健身器材、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等成为人们购买和馈赠亲友的热销品,带动了医疗保健消费快速增长。

  除了健康,山西老百姓舍得“砸钱”的,还有自身居住条件。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620元,同比增长7%,这其中,居住支出为1400元,增长9.4%,增幅仅次于医疗保健,居第二位。

  此外,服务类消费也是我省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新的增长点。社会服务行业和家政行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为服务类消费提供了空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家政服务支出增长32.3%,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5.7%。

  记者点评: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需求向多样化、多层次和个性化发展,健康类、居住类、服务类消费逐渐成为新兴消费热点,花钱买健康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

  农产品电商前景无限

  网购有多红火,城里人都有感受,可喜的是农村电商平台也多了起来。

  自从5月12日挂牌成立网上体验店后,平定县新合作红卫村窦钢的便民店生意就越来越火。窦钢说,他的货在网上都是热销品,村民很认可。

  村民板秀兰网上预定的电饭锅到货了,270元,而市场价至少350元。货送到家门口,比在镇里超市买还便宜。

  政策给力,加上先进的网络技术和现代化物流方式,我省涉农电商发展迅速。上半年,我省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的人均支出,由去年的66元上升到82元,增幅达24.1%,人均上网费47元,增长10.9%。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了解到,我省今年4月份出台了《加快山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从财政、融资、税收、用地、物流、准入门槛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扶持措施。在全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重点建设县、村两级电商服务体系,覆盖全省50个县、至少3000个行政村,逐步奠定电子商务发展基础。

  在平台建设方面,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组建了特色中国山西馆,忻州市政府组建了忻州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晋中市政府组建了特色中国晋中馆,目前,特色中国临汾馆也正在筹建中。平台数量的较快增长,推动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贡天下特产网设有山西馆、新疆馆、东北馆、云南馆等各地分馆,沉淀了300多万优质用户资源。作为我国第一个村镇电子商务平台,乐村淘把乡村现有的小卖部进行改造,升级成为线下体验店,提供网上购物和网上销售农产品的双向服务。山西太行山农产品物流网依托阿里巴巴“1688”网站平台及相关软件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已进驻企业180余家,上线产品30多类、700余品种,去年农产品交易额600万元。

  记者点评:虽然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氛围浓厚,平台运行状况良好,在服务山西农村经济发展中初见成效。相信农村电商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会日益凸显。

  耐用品消费向享受型发展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在北京外企工作的太原市民郭潇霞开始张罗回娘家探亲要带的礼物。精心挑选后,郭潇霞选择了一款家用面包机,“送健康小家电体面,父母也用着方便。”随着人们注重生活品质,家用电器不断升级换代,耐用品正走进居民家庭,面包机、榨汁机等精致小家电消费也增加。

  过去十年间,山西城镇每百户家庭中,空调、电脑和汽车拥有量分别增加了4.1台、38.5台和21.1台,增幅分别为16%、1.3倍和6.7倍……9月8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我省城镇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数据显示,城市居民家庭的耐用消费品不断更新换代,时尚化、个性化成为消费潮流,需求方向正由实用型向享受型发展。

  特别是“三大件”,在数量增加的同时,档次升级更快。十余年间,山西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洗衣机、彩色电视机、电冰箱这些传统家电拥有量分别仅增加了4.4台、0.1台和11.7台。

  如今“上网”不再是一种时髦,而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去年我省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家用电脑72.5台,农村居民28.3台。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的改善,促进了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去年我省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空调29.6台,农村居民为9.1台。交通方式日趋多元,也使得交通工具升级换代,去年我省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4.2辆,农村居民10.6辆。

  农村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则呈现出“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并重的特点。截至去年,山西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的洗衣机、彩色电视机和电冰箱分别增加29台、41.7台和44.1台。空调、家用电脑、家用汽车拥有量分别增加了8.1台、25.5台和10.3辆。

  记者点评: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消费市场趋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随着稳增长、扩内需等积极因素的累积和政策作用的持续显现,我省消费市场有望企稳回升,并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

  本报记者 张 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