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低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32:3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低,巴西雷亚尔领跌拉美,马来西亚林吉特领跌亚洲,无论是乌克兰、土耳其、俄罗斯等东欧国家,抑或是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没能从这轮贬值潮中幸免。

  今年截至9月7日,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最大,为30.85%;其次,乌克兰及土耳其货币贬值幅度均超过20%,而贬值幅度超过10%的则包括马来西亚等7国。中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微贬2.55%。

  分析人士指出,两大因素是使这些国家货币承压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使得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另一方面,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增强,美元不断走强,也使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相对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中,拉美国家的货币贬值尤为突出。除了巴西之外,墨西哥比索9月7日跌出历史新低17.0224。而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其他拉美主要国家货币也面临着持续贬值的命运。

  高盛分析师认为,这一次的拉美货币贬值危机更类似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而非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一般来说,当一个国家面临资本外流、外汇储备被过度损耗时,通常有以下两种应对措施,其一是让货币大幅贬值,以刺激出口并降低外汇损耗。其二是收紧货币,提高利率,以吸引储蓄。

  “因此接下来可能看到的情况是,尽管经济已经非常低迷,但拉美各国为了锚定本国货币、应对不断高企的通胀压力,可能会收紧货币政策,采取顺周期货币政策,这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更为相似。”高盛在报告中指出。

  亚洲新兴市场方面,今年累计贬值19%的马来西亚林吉特是表现最差的货币。印尼盾、韩元和泰铢贬幅紧随其后。林吉特在9月7日、8日连续刷新17年新低,印尼卢比也在9月8日跌至1998年以来最低点。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陈敏兰表示,马来西亚和印尼的货币风险多半来自于外资持有其债券的比例偏高,分别达到50%和40%。一旦美联储升息,那么印尼盾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将特别容易受到外资减仓的冲击。

  记者点评:人民币汇率8月小幅回调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而且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