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山西城镇居民消费倾向14年大降 农村居民大幅上升

  • 发布时间:2015-08-17 1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17日对外发布2000年以来山西城乡居民消费分析报告,称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城镇和农村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与人均收入之比)呈现不同走势。

  2014年,山西省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为60.8%,比2000年的83.4%下降了22.6个百分点;同期,农村居民平均消费倾向则由2000年的60.3%上升为2014年的79.4%,提高了19.1个百分点。

  据分析,山西省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持续下降的原因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累,城镇居民食品、住房、家庭用品等刚性消费相当程度地得到了满足,消费支出大幅增长的趋势得到扭转。

  其次,随着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许多原来由政府和企业承担的长期消费支出逐步退出,而完全市场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建立,加之近2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使得许多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当期消费谨慎甚至缩减。

  此外,收入水平差距扩大,导致有购买力的高收入家庭消费意愿下降,进而影响城镇居民消费倾向走低。

  山西省农村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提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教育、医疗、交通通讯等刚性支出增加,食品等刚性需求的价格持续上涨,农村居民的生活成本不断上升,消费支出增加。

  二是农村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使人口及职业在空间上流动和迁移,促使农村劳动力资源得到不断的优化和配置,使得转移劳动力收入水平和支付能力不断提高,扩大了有效消费需求。

  三是根本的原因还是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低,刚性消费支出增加致使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下降的拐点还没有到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