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迈好关键的“第二步”

  • 发布时间:2015-09-14 06: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常言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对于创业者来说,从想法到行动,迈好创业的第一步至关重要。这不仅体现创业者的眼光和智慧,更关乎创业者的勇气与行动力。因此,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创业者往往会不约而同地表达出对创业第一步的重视。

  不过,在笔者看来,创业的第一步固然值得重视,但在第一步迈出之后,创业者恐怕才会迎来创业历程中最为重要的挑战。迈好创业关键的“第二步”,这既是对前一阶段的沉淀总结,也是对未来方向的判断分辨。对创业者来说,其重要性与第一步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市场上大大小小的案例,也印证着笔者的这种判断。

  记得还是在2008年,某社交网站在国内率先推出针对办公室白领用户群体为主的社交工具,日记、相册、转帖、社交游戏等服务一应俱全。该网站创办仅一年用户就超过3000万。笔者至今仍对当年该网站推出的各种社交游戏记忆犹新。两年后,这家网站的访问量就开始大幅度下降。有媒体报道称,“人均网站驻留时间从最高时的40分钟下降到不足10分钟”。时至今日,网站虽然还在,却早已湮没在蓬勃兴起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之中,“泯然众人矣”。回头来看,这家社交网站的创业第一步走得是风生水起,十分成功。然而,他们却没能在关键的第二步中把握住机遇:既没有看清业界发展的方向,又没有把握住用户需求的微妙变化,公司内部结构的设计和调整也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最终出现的落后,应当说并不让人意外。

  在关键“第二步”上走准走对的创业案例也有不少。远的不说,国外的不说,海尔集团创业之初“砸冰箱”的故事,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1984年,张瑞敏出任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决定将创名牌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某种意义上也是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不过,转年就有用户来信反映,工厂生产的电冰箱有质量问题。对此,张瑞敏作出了当年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决定:用一把大铁锤将突击检查出来的76台有缺陷的电冰箱全部砸毁。这个现在听来有些传奇的故事,在当时震撼人心,同时也将质量意识深深地留在了企业员工的脑海中,进而带动企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检讨了创业之初的重大错误并及时纠正,关键的“第二步”功不可没。

  这样看来,创业“第一步”若是不尽如人意,接下来就需要总结前期经验教训,寻找合适的方向和改变的机遇,以图改变不利的处境;“第一步”若是大获成功,则更需警惕。没有任何成功能够一蹴而就,没有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即便前期能够有所成绩,最终也离不了个“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结果。迈好创业关键的“第二步”,创业者们不可不察。(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