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凸显四大重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9-14 02:29:48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期待已久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日发布,《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在当前资本市场走势低迷的情况下,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民生证券研究院认为,通过国资证券化、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手段,引入民间资本进入这些企业,加大市场对国企的监督,同时改革国企领导人薪酬制度等,是破解中国国企政企不分等现状问题的主要手段。

  民生证券研究院甚至预测,国资证券化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而提高国资证券化率的根本途径是整体上市。其研究报告认为,国资证券化因其拥有上市融资的功能,改革阻力较小,且通过增资扩股,将直接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此外,借用资本市场严格的外部监管和产权主体多元化实现混改,国企整体上市之后,将直接解决国企盈利能力不强的核心问题——政企不分,通过国企公司治理的提升增强其盈利能力,实现顺利去杠杆。

  国海证券认为,国企改革主题的行情远没有结束,依旧是市场确定性最强、关注度最高的主题。国企改革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后续随着配套细则的出台,还将迎来持续的催化。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中新社

  集团向公司注入资产

  国企改革首要关注集团资产注入。对于拥有众多上市平台的集团而言,上市平台较为稀缺的集团将相关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确定性更高。

  由于公司是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集团旗下不存在与之主业类似的上市平台,因此注入上市平台的确定性较高。并且作为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其主业与集团主业一般具有较高的一致性,而集团主业资产的规模相对较大,可注入空间大。因此,无论从集团层面还是上市公司层面来讲,“大集团、小公司”都是国企改革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策略。

  个股推荐

  佳电股份(母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上市资产仅占集团资产1%)

  华贸物流(母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上市资产仅占集团资产2%)

  兰太实业(母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上市资产仅占集团资产6%)

  中化国际(母公司中国中化集团,上市资产仅占集团资产6%)

  中国海诚(母公司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上市资产仅占集团资产12%)

  央企之间的重组合并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中,央企整合是政策风向和关注焦点,未来央企的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两个重要的维度来进行:一是针对于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二是针对于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从而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

  这些行业包括汽车、工程施工、电力设备、船舶、航运、航空航天等等,涉及面很广,投资者的选择面也很广。

  个股推荐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东风汽车(汽车制造);中国交建中国建筑(工程施工);中海发展外运发展招商轮船(航运业);五矿发展中国中冶(冶金);中国卫星航天机电中兴通讯(航空航天);上海电力吉电股份漳泽电力、中国电力(电力行业)。

  混合所有制改革机会大

  混合所有制是重中之重,混改是国企改革重要方向,资产证券化是混改重要途径。

  安信证券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以做强为基础的国有企业,相对单纯的合并做大,无疑对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投资者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下一步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国企混改,对应到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上,相关领域民营企业或将迎来重要机遇。

  对此,银河证券也指出,社会公众的参与可以充足国有企业的资本,强化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扩大投资规模,并且通过社会公众的监督参与,国有企业的管理及经营能力也将得到提高。

  个股推荐

  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粮集团下上市公司、国投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困境企业的并购借壳

  传统行业的国企可能通过收购、借壳等方式实现业务的转型,此类机会重点观察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面临困境、是否明确在公开信息中表明转型的意愿,甚至出售原来主营资产。

  个股推荐

  目前A股正在交易的*ST公司有52家,其中,*ST皇台、*ST国创、*ST国通、*ST元登家已发布了重组公告。*ST国通的重组方案已获得批准。

  国资股东退位让贤暗流涌动

  继中海海盛黑化股份之后,近期又有两家国资上市公司宣布易主:国有控股方通过定增或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将上市平台让与民营资本,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企改革加速进行,部分国资上市平台资源将获得整合机会,而对资本平台期盼多时的各路资本也有望借此迈入资本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来,已有包括中炬高新大橡塑在内的多家国资上市公司发布股权变更消息,并引发了市场的追捧。今年以来,已有近10家国资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宣布让贤,以多种方式将所持有的上市平台转让给民资。股份易主的上市公司还有*ST金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