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鸡蛋“概念”多中秋买蛋你选谁

  • 发布时间:2015-09-14 02:29:3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陈暄

  中秋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中鸡蛋的消费旺季。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近期鸡蛋价格普遍上涨的同时,市场上鸡蛋种类也多得让人眼花缭乱,除了传统的土鸡蛋、洋鸡蛋,现在又出现了初产蛋、山鸡蛋、有机蛋等各种“新概念”鸡蛋。这些概念鸡蛋的价格比普通鸡蛋贵了不少,真的比普通鸡蛋更安全、更营养吗?

  走访:“概念蛋”种类繁多迷人眼

  上周末,在芙蓉南路天虹超市,某品牌的鸡蛋正在促销。促销员将煮熟的鸡蛋分发给顾客,“您尝尝,这是初产蛋,是母鸡开始产蛋后30天内生的蛋,更有营养,适合孕妇和孩子吃。”

  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很快,比普通鸡蛋贵上一倍的初产蛋就卖出许多。“孙子一岁多,天天要吃鸡蛋,我买一盒回去试试。”一位老年顾客笑着对记者说。

  该品牌的促销员坦言,他们的鸡蛋不是土鸡蛋,不过集中饲养在更好的环境里,每颗鸡蛋上都打印了生产日期。记者买回一盒初产蛋,发现鸡蛋个头比较大,蛋壳颜色较浅,口感和普通鸡蛋没有太大区别。

  记者在雨花亭沃尔玛超市二楼蛋品区发现,要找个无概念的鸡蛋还真不容易。在现场,鲜鸡蛋的品种就有十余种。有的宣称是用优质玉米喂养的营养鸡蛋,有的宣称是用五谷杂粮喂养的土鸡蛋,有富含硒的鸡蛋,还有含阿尔法亚麻酸EPA的鸡蛋。农家鸡蛋、土鸡蛋、草鸡蛋、绿色蛋、保洁蛋等称谓也不胜枚举。

  据促销员介绍,货架上摆的这些新概念鸡蛋肯定比普通鸡蛋有营养,有的是在农村散养的土鸡蛋;有的是在饲料里面加了一些营养物质的,比如这个富硒鸡蛋,就是在鸡吃的饲料里面多加了硒。不过,当问到这些新概念鸡蛋中含有哪些营养物质时,促销员也说不清楚。

  消费者:为了孩子会买贵一些的

  “这么多品种的鸡蛋,还真不知道怎么选。我就想买土鸡蛋,但一到超市看到这么多土鸡蛋就有些不敢买了,去农村都难买到土鸡蛋,城里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多?”消费者王先生对记者坦言,他不怕花钱,就怕花了钱还买到冒牌货。

  记者注意到,“概念鸡蛋”的价格普遍比普通鸡蛋贵。如目前普通鲜鸡蛋的价格为每斤5.9元左右,折合每个鸡蛋0.5元至0.6元;而超市售卖的土鸡蛋、富硒蛋、初生蛋、有机蛋、山鸡蛋等,每个售价都在1元以上,个别品牌的鸡蛋售价甚至高达3元/个。

  记者在雨花亭沃尔玛超市蛋品区等候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在买给自家食用时,更倾向于选择价高的概念蛋,一次买个一两盒;商家大批量采购时,则会选择便宜的普通鸡蛋。“说实话,看到这么多鸡蛋我也不知道哪种好,但为了孩子会买贵一些的,求个安心。但我买过很多种蛋,吃起来都差不多,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正在买鸡蛋的张女士说。

  辨别:土鸡蛋初产蛋个头普遍偏小

  在众多概念鸡蛋中,农家散养鸡生出来的土鸡蛋最受消费者青睐。土鸡蛋究竟长什么样?

  “现在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大型超市,纯正山鸡蛋、土鸡蛋并不多见,大多是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山鸡蛋的名义,销售那种经过挑选的个头比较小的普通鸡蛋。”宁乡夏铎铺的养殖户于正林告诉记者,真正的土鸡蛋比洋鸡蛋小很多,头大尾小,鸡蛋壳的颜色偏白,同时带少量红色,或者是有斑驳杂色,其蛋壳质地幼滑。因为土鸡都是两三天才下一个蛋,所以价格更贵,市面上至少要卖到15元一斤才能勉强保本。此外,由于每一只鸡在散养的过程中,都会受到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且鸡本身的颜色也不一样,所以下的鸡蛋自然也都不一样。消费者在市场上买到大小、颜色、形状都相似的盒装土鸡蛋,十有八九都不靠谱。

  商家们力推的初产蛋又应该长什么样子?于正林告诉记者,农村确实有初产蛋营养价格高的说法,不过初产蛋有特征,一般个头较普通鸡蛋小很多,并且鸡蛋形状很不规则,什么样的都有。如果买来的初产蛋大小形状一样,就很有可能是假冒的。

  释疑:各类鸡蛋营养成分相差不大

  “概念蛋”一定比普通鸡蛋更安全、更营养吗?

  营养专家李静表示,市场上的一些高价鸡蛋可能在饲料中加入个别微量元素,比如高锌鸡蛋、高锰鸡蛋、高硒鸡蛋等,这不能表明这些鸡蛋就具备特殊功能。而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成分最大区别是胆固醇的含量,土鸡蛋的胆固醇是普通鸡蛋的2至3倍,普通鸡蛋在铁、钙、镁等矿物质含量上要稍高于土鸡蛋,而蛋白质、维生素B2以及硒、锌等含量并无太大差别。

  土鸡蛋的口感之所以比普通鸡蛋好,正是由于土鸡蛋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因此吃起来觉得香。从营养安全角度来看,鸡蛋新鲜就可以,不必非要吃土鸡蛋。

  推荐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选择吃普通鸡蛋,既经济实惠,还有利于健康。而婴幼儿和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需要脂类的供给,适合吃土鸡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