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绵阳科博会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胡兆珀)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于9月17日举行。中共绵阳市委常委、绵阳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颜超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绵阳科博会将以军民融合作为鲜明的主题之一,不仅要集中展示军民融合方面的技术和产品,而且将军民融合发展路径模式的理论创新和交流研讨作为重要内容,“2015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将作为大会主论坛,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将在论坛上发布《2015年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

  颜超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四川省绵阳市集中了为数众多的军工企业和国防科研单位。近年来,绵阳科技城在服务保障国防军工科研生产的同时,不断深化军民融合机制创新。初步构建起军地互动交流、国防重点保障、军民资源共享、多方联合促进等军民融合“四种机制”。催生了利尔化学等一大批军转民企业,同时帮助20余家企业成功实现“民企参军”。2014年科技城军民融合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50亿元。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颜超分析了目前我国军民融合面临的主要问题。他认为军民融合的核心问题首先是顶层设计问题。“军口”和“民口”两个方面,军地两种管理体制,只有在战略统筹的领导下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快速协调发展;其次是制度障碍问题。很多军工技术的保密时间过长,等过了保密期其实已经不存在技术先进性了;第三是信息共享问题。目前,很多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共享问题,造成重复研究,科研资源严重浪费。为解决这些问题,绵阳市积极创新军民融合领导组织体制,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长虹、九洲等国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中型企业作为科技城管委会成员单位,共同探索构建军地联系、资源共享、协同创新、项目促进等工作机制,统筹军地资源,通过市场激励机制引导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军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精准信息 7.35 5.7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达电子 37.01 -2.99%
2 光威复材 59.20 -1.79%
3 红宇新材 5.13 -1.72%
4 天海防务 7.20 -1.37%
5 银河电子 6.55 -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