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时代,科协工作如何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朱会伦 盛 利

  9月7日,在成都青羊区腾飞大道265号的成都宏明双新科技公司厂房内,近百名工人正忙碌着。公司研发、制造的精密零件装配着一部部全新的三星、苹果手机,从这里走向了世界。先进的技术和优良的品质让公司产品获得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认可。

  “公司今日的成绩,成都市科协进园区工作,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模式,功不可没。”宏明双新科技公司董事长孙道俊告诉记者。

  近年来,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浪,成都市科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变过去重在搞活动、造气氛等比较传统化的科协工作服务模式,积极融入创新驱动发展“主战场”:围绕打通创新资源与大量中小企业的科技需求“最后一公里”瓶颈,探索“把科技服务工作向园区延伸,把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的科协工作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从2014年起,成都市科协根据成都“一区一主业”产业布局,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人员集聚在园区的特点,启动园区科协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工作,先后在郫县、龙泉驿、金堂、新津、蒲江5个工业园区组建了园区科协,并引进服务好、信誉好的专业化科技咨询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

  运营中,其服务团队采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模式,工作场所由园区管委会提供,工作班子由管委会、园区科协和专业化科技咨询服务机构派人组成,秘书长原则上聘请服务机构负责人担任。服务平台承担不同性质的工作:一方面通过购买服务,把政府相关部门针对企业想要做的工作集成后,向所在园区企业提供公益性服务,如知识产权巡讲、创新方法培训、政策解读及传递等;另一方面代表专业化科技咨询服务机构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深度、个性化服务。成都市科协每年拨付园区科协10万元经费,对完成公益性服务部分,进行考核与补贴,专业化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在公益服务执行过程中结合企业真实、准确的需求,通过“个性化”服务,实现经营收入。

  成都川力智能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是集流体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贸易、专业运营为一体的省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园区科协组建后,先后“一对一”协助企业开展管理和创新工作。在前期已经创建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四川省创新型培育企业的基础上,为其量身打造出一套科技创新服务方案。在园区科协帮助下,目前该企业技术中心成功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去年还获得成都市民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成都市科协按照既重视“建设”,更重视“实用”的原则,探索引进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在园区内构建综合性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中心),根据不同园区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提供从“保姆式”“助手式”到“导师式”的服务,探索着一种破除“最后一公里”瓶颈的崭新服务模式。

  在服务方式上,市科协提出了“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的原则。“一站式”服务,针对以往创新资源服务科技企业中人才、技术、市场、资本、管理方面“千头万绪”的特点,由园区科协发挥“针眼”的作用,将创新资源的“千条线”,梳理分类,穿过园区科协的“一根针”,把服务扎在企业“家门口”,方便了企业,提高了效率;“全方位”服务,改变了过去政府的资源配置渠道各自为政和服务方式较为单一的状况,依靠各级学会、协会组织,各类专家资源,提供跨行业、跨系统的全方位服务;“专业化”服务,针对不同企业,在不同创业阶段和不同的项目,满足企业个性化的创新需求,由专业化科技咨询机构,提供“菜单式”“保姆式”服务。

  为使这一工作新模式得以顺利开展,成都市科协相继制定了园区科协建设方案、考核办法、补助管理办法等,还出台了工作考核指南及流程,明确总体发展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解决了协会组建、审批注册、经费拨付、协助引进服务平台等流程中的具体问题。

  宏明双新科技公司,过去是单一的精密磨具制造企业,此前因工厂整体外迁、市场形势恶化,面临企业研发后劲不足等发展瓶颈。园区科协根据该企业不同阶段发展需求,首次为企业建立了研发费核算体系,规范完善了企业内部财务体系,并积极为宏明双新争取到各级政府扶持资金,协助企业渡过转型期。目前,该企业成功转型为致力于以3C为核心领域的精密零组件的研发和制造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精密模具、精密零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年产值从1000万元发展到如今的近4亿元。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有的5个园区科协成立后,已聚集会员单位400余家,引进的专业化科技咨询服务机构,仅在近半年中,就开展了公益和非公益的系统活动上千次,服务科技人员逾万人次,服务企业超过千家,为380家企业进行了个性化科技服务,帮助企业争取到各级政府的项目资金1650万元,科技金融机构的战略投资资金2300万元,为3家企业引进高水平的财务总监、技术研发专家多名,指导多家企业成功进行了创业板股票发行和股份制改造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