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自家阳台打造成幸福农场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驻巴西记者邓国庆

  近几年,阳台盆栽蔬菜越来越受到巴西人的喜爱,原本只能种在菜地里的各色蔬菜以其赏心悦目的色彩、优雅可爱的造型,逐渐走进人们的居室,成为点缀庭院和阳台的一道美丽风景。把菜种到自家阳台,不用任何农药,看着绿意盎然,赏心悦目;吃着新鲜可口,放心安全,尽情享受自种、自收、自食的田园乐趣,收获健康食材的同时还能舒缓紧张工作的疲劳,阳台种菜受到越来越多巴西人的青睐。

  自己种的菜最好吃

  “自己种出的菜最好吃!”圣保罗市民罗德里格斯自豪地对科技日报记者夸耀道。一个月前,罗德里格斯把自家的阳台整理出来,种上了生菜和西红柿,看着已经绿油油一片的阳台,他满脸的成就感,“第一次种,挑了简单易活的菜,自家种出的菜比起市场的肯定绿色环保多了。”在罗德里格斯住的小区内记者看到,在自家阳台上种菜的并非只有他一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绿色环保、安全放心是很多居民选择自己种菜的主要原因。 “我们家正好住在顶楼,有个很大的露台,一直空着,现在可是用上了。”安娜在一家工厂从事会计工作,为了吃到新鲜安全的蔬菜,她将露台变成了菜园,成了“都市菜农”。

  阳台种菜好处多多

  圣保罗大学农学专家雷纳多已有5年多的阳台种菜经验,谈及阳台种菜的好处,他娓娓道来:一是无污染。平时从超市菜场买回的蔬菜难免存有少量的农药和化肥,而阳台种菜一般不使用农药和化肥,而是采用平时生活中常用到的淘米水、果皮等材料沤制成的有机肥料,生产出的蔬菜都是放心的无公害蔬菜,吃起来更放心;二是营养成分高。超市出售的蔬菜往往是经过长距离运输后才周转到消费者手上,鲜度有限,同时还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自己亲手在阳台上种植的蔬菜可随时采摘,随时食用,所含营养成分更高;三是美化环境。在阳台种植蔬菜不仅起到了观赏、食用的作用,还具备净化室内空气的功效。绿色植被可以分解室内有害物质,吸收甲醛、二氧化碳等有毒物质,调节空气湿度,让室内环境变得更舒适;四是成为家人沟通感情的场所。阳台种菜可以缓解上班族工作上的压力,放松心情,下班后回到家,与家人一起享受田园生活带来的乐趣。种了菜的阳台还可以是孩子们放学后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了解大自然,了解植物生长的生物知识,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的好品质。

  幸福农场孕育商机

  越来越多的“都市菜农”为种菜忙活,“都市菜农”的种菜热情也让众多商家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有不少公司专门开发用于城市阳台种植的蔬菜种子,这些经过改良的生菜、萝卜等蔬菜种子简单易活、成熟期短,很受市民欢迎,销售量很大。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仅圣保罗市就有近300家网店专门销售阳台种菜用的种植箱、有机肥、蔬菜种子、喷水壶、小铲子等各种商品,折算人民币后的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雷纳多对记者表示,随着阳台种菜热的兴起,相关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多,必然会催生相关产业的发展。

  把蔬菜种在阳台上,不仅能让人赏其形,闻其香,还能品其味。在净化了室内环境同时,还收获绿色健康的有机蔬菜。自己动手,人人都可以把自家的阳台打造成幸福农场。

  (科技日报圣保罗9月1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