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阳台菜园乐享城市“农耕”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进入七月,天气晴好,北京朝阳区高碑店西社区的居民刘金福家的阳台菜园的蔬菜长势更旺了,葫芦藤爬满支架,翠绿的黄瓜顶花带刺,白玉番茄一串串,珍珠蓝莓带着霜花惹人馋……目前,高碑店西社区已经有300多户居民在自家阳台上种植蔬菜,小小的菜园为“上楼”后的居民增添了不少生活情趣。

  “这番茄秧子还要劈杈吗?”“您看我这黄瓜秧的肥够吗……”趁着区种养中心的专家入户走访,刘金福老两口不停地向专家询问着蔬菜种植的事儿。

  自从2012年刘金福家开始种植阳台菜园,朝阳区种养中心的专家就会隔三差五地进社区入户指导,刘金福家也成为该社区第一批阳台菜园种植示范户。小小的阳台有20多平方米,种了番茄、韭菜、辣椒等十几种蔬菜,满眼郁郁葱葱,这让有多年务农经验的刘金福老两口欢喜不已。“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我这小菜园里看看,浇浇水、施点肥,看着这果子越结越多真是高兴!”

  如今,在朝阳区的农村地区,很多农民搬迁上楼成为城市居民,但很多人割舍不掉对农村土地的眷恋,在社区里种花养草还不够,甚至破坏社区的绿地种菜。为此,从2012年起,区种养中心的专家就开始推广阳台菜园种植项目,探索发展都市农业的新路径,这无疑为“上楼”居民开启了“农耕”新生活。

  据了解,区种养中心在区科委的支持下,培育了40多种适合阳台种植的果蔬品种,而且从入户调查、座谈走访、入社区培训,到送种苗、送技术进社区、进家庭都进行了全程指导,还为试点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栽培槽等设施,指导实施阳台菜园节水、无土栽培、立体栽培等贴近百姓生活的实用技术。

  区种养中心都市农业规划建设科科长刘士勇介绍说,目前,除了高碑店西社区外,在京旺家园、康营家园等社区也都开展了阳台菜园的种植推广项目,而且在品种上,还通过五彩番茄组合、五色彩椒组合以及紫色系蔬菜的多重搭配,使阳台菜园不仅实用还成为家庭的一处小景观。在高碑店西社区,居民种植阳台菜园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从最开始的十几户,到目前已经超过300户家庭。”高碑店西社区阳台菜园项目负责人付奎喜介绍说,以前,村里人都种过地,这回上了楼还能种菜,大伙儿兴致都挺高。居民在享受种菜乐趣的同时,收获亲手种植的有机菜,精神和物质双丰收,而且还互相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也促进了邻里和谐。

  “去年结的西红柿都吃不完,街坊邻里的都送了挺多!”刘金福说。以前村里人好打麻将,少不了争吵惹事,现在都忙着各自菜园的事儿,心气好了家庭和睦了,社区氛围也越来越好了。

  “到了丰收的时候,社区还会组织开展表彰评比活动,大家伙儿拿出自己的种植成果,兴致高着呢!”付奎喜说,菜园虽小,却把居民们组织调动起来了。目前,社区有半亩园、绿化协会两个自治组织,不定期地对阳台菜园项目进行交流指导,居民对此非常欢迎。

  2014年,区种养中心按照“三深入”、“六走进”,即“深入基层、深入百姓、深入生活”,“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公园、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机关”的工作思路,加大了对阳台菜园的科技示范与推广力度。去年,在垡头社区残疾人农艺体验康复园打造了10处景观、应用了12项农业新技术,为残疾人提供了绿色满庭的休闲康复环境。今年,又在区信访办也开始试点盆栽种植,以改善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

  刘士勇介绍说,都市农业做为一种产业已发展了几十年,在楼宇的楼顶、露台、居民家的阳台上种植蔬菜,形成绿色景观,可以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兴隆小学、京城梨园等地的五谷园建设也初见成效,为孩子们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农耕文化的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