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撬动市场要素资源 叠加独特地域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传书

  “深圳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创新最好的地方。深圳改革开放35年走到今天,其中最重要的是它汇聚了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最好的人才。”8月25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5周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说。

  徐扬生曾在美国工作生活13年,在香港18年,深圳为什么让他如此不吝赞美之词?

  给你不一样的创新生态

  科技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组到深圳第一站——天安云谷。各路考察络绎不绝,活动场面“云端”同步在建筑的大显示屏上。建筑间,漂亮的花园小径是有“云带”功能的廊道。“云带”不仅联通所有空间,更让数据信息互联互通。

  天安云谷的电脑几乎都没有主机,只有一个显示屏。“园区内使用云桌面,所有的存储都在云端。”天安云谷总经理杨毅介绍,在屏上,只要输入账号密码,就能随时调取自己的资料信息。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笔记本、iPad、手机登录到你的办公环境中,随时随地访问。小微企业无须过多投入,应用园区的云平台和大数据库,就可以实现创业的梦想。

  这里曾是城中村,年产值不过3亿元。用城市更新的方式,打造了一个领先全国的示范性创新载体,一个世界级智慧社区。创业者只需带着自己的想法进驻,社区可以为他安排好吃、住、行、资金,乃至一般采购,30分钟保证送到。目前128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并孵化了一批初创企业,年产值超过800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

  在深圳还有南山智园、蛇口网谷等一大批极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乐园,先后建成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国家基因库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累计建设了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146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目前正积极规划建设未来网络实验室、超材料工业技术、下一代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高通量基因测序及组学技术等国家级创新载体,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给你加速的创新能量

  “完全不用抵押和担保,我们就向银行贷到急用资金,从前我们可不抱希望。”深圳一企业负责人说。该企业只是《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改革方案》的众多受益者之一。深圳这个方案的目的就是撬动全社会的资源投入到科技创新里面来。

  为撬动银行资源,政府先行存入4亿元本金,银行则放大6—10倍对中小微科技企业放贷。去年,深圳科技部门向银行推荐了科技型企业100多家获得了10个亿的贷款,其中5.6亿属于无抵押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深圳还全面撬动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财政每年安排4200万元的贴息资金通过政策,拉动社会机构对中小微型科技企业的投资资金达20亿元,支持力度放大了近40倍。

  被称为“拨改投”的股权有偿资助,则是一项全新的科技金融创新。政府资金进入企业后,阶段性占有企业股份,不控股,不参与企业经营,在企业经营走上良性循环后,政府占股资金再按照退出机制适时退出。“把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深圳还给创新创业者发放“科技创新券”,用于购买科技服务,降低进入门槛和创业风险。

  深圳的科技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成为国内多地复制和借鉴的版本。“科技金融的改革创新是深圳的一大特色,给了创新创业最直接的能量。”深圳创业者点赞。

  给你独特的创新资源

  “深港产学研基地,16年16家上市公司,年均助推一家企业上市。”基地主任史守旭称,大量国际人才的汇聚为香港储备了创新的智力基础,在创新研发潜力和实力上有着内地不可比拟的优势,深圳与香港创新资源的叠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北大教授杨小毛多年前被派到深圳参加深圳河治理,然后他留在了基地,专门从事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创建了环境技术中心。很快,他主导研发的污水处理的新技术取得国家专利。2006年,杨小毛走出中心成立了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支持他创业,基地投资了130万元,在后来增资阶段又投入了300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拥有500多名员工,年产值达数亿元,在全国设有17个控股子公司和分公司,正筹划上市。这里每个实验室都会产生一家公司。目前,基地在孵企业60家,累计孵化企业达300余家。

  深圳有独具的“深港创新圈”,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都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机构,从平台建设、基地推介、服务创新、设施共享、资金支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为创新创业提供国际化的帮助。“深港创新圈”每年一轮联合资助,两地累计投入3.5亿元联合资助科技合作项目。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作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特色组成部分,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和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独具的机会和资源可以为全国创新创业者所用。”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陆健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