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强卖弱对冲定律(上)

  • 发布时间:2015-09-12 15:31: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是个风险较大的投机市场,投资者随时都有可能承担买卖方向错误的风险。凡是长期在股市中厮混的投资者,没有人不曾被股票套牢过。那么如何回避股票买卖错误带来的投资和投机风险呢?这里向大家介绍股市买强卖弱对冲定律,只要正确掌握方法,并严格按要求去做,从理论上讲比普通买卖股票的大众方法要容易获利得多。

  买强卖弱对冲定律和使用方法实际上很简单,即“在相近时段,买入强势股票,抛出原来持有的弱势股票”,定律买卖的原则是:买入的股票必须是当时的强势股,而卖出的一定是当时的弱势股。正确运用定律的关键是要学会快速、灵敏地区分出不同的强势股和弱势股。

  所谓强势股就是指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上涨容易、下跌难的股票;弱势股则相反,即指在当前的时段里下跌容易、上涨难的股票。区分强、弱势股票的唯一标准就是其在一段时间里的走势,因此运用买强卖弱对冲定律显然是短线的炒作方法。要强调的是,投资者不必把个股基本面消息作为衡量强弱的标准,也不必在考量强弱的同时掺和进基本面要素。因为基本面消息要么可能成为影响长期股价走势的因数之一,不是我们短线炒作的考虑重点。要么基本面消息已经短期融化在走势中,无需另作考量因数啦。

  此外,股价走势一定要和成交量结合起来看。一般来说,成交量密集堆放的强势股值得关注和短线买入。成交量稀少或突然脉冲放大的股票不值得短线炒作,成交量萎靡的弱势股是应该抛出的股票重点。

  作为定律有其指导股票操作的现实意义,有心者会敏锐地发现,许多时候强势股抗风险能力极强,大盘走强,强势股更强;大盘微涨,强势股大涨;大盘不涨,强势股涨停;大盘走弱,强势股不跌,显然强势股抗风险能力大大高于弱势股,这就是买强势股的现实操作实践给人的感悟。同样道理,许多时候弱势股抗风险能力很弱,大盘走强,弱势股微涨;大盘微涨,弱势股横盘;大盘不涨,弱势股下跌;大盘走弱,弱势股跌停,显然弱势股抗风险能力大大弱于强势股,这也是卖弱势股的现实操作实践给人的教训。

  买强卖弱对冲定律可以引申为短线操作方法的经典,表明投资者拟准备短线炒作,应该选择强势股买入,此种炒作思路可以较好地避免风险,容易在短期内快速获利。同时,为了避免风险和无偿占用有限资金,也应该经常检查仓位,把短期内弱势股卖出,将有限资金转移到强势股中炒作,提高炒股收益率,因此,许多业内人士也将其称作为弃弱留强炒股法。

  然而,运用买强卖弱对冲定律的关键是要在第一时间区别出强、弱股票,并且关键的关键在于“第一时间”,错过了最开始的发现时间,再行介入意义就不大了,因为人们发现强势股有周期性,长周期会有几周,短周期仅一、二天,错过了第一时间,不但赚不了大钱,反而因补跌而招致大损。具体方法见本专栏下期。(待续)陈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