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酒钢宏兴:转型核电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9-12 15:31:0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事件

  公司公告与中核龙瑞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就建设“中核甘肃核科技术产业园”以及未来广泛合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评论

  燃料后处理市场前景可观。根据公开资料,“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作为首个国家级核电技术产业园已于近期在甘肃地区正式开工,其主要功能即实施国家核燃料闭合循环战略、拓宽我国核电铀资源开发利用,未来有望展开乏燃料后处理相关项目。而中核龙瑞即隶属于核燃料板块,其承担我国第一个核燃料循环产业示范项目及上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管理工作。根据相关资料,百万千瓦压水堆年产生废料18.8吨,以2020年5800万千瓦目标计算,对应核废料1000吨/年,对应乏燃料后处理市场空间超过2000亿元/年,空间广阔。若考虑全球市场,则空间更大(全球核废料11000吨/年,对应市场空间超2万亿/年)。

  公司转型核产业链潜力巨大。我们认为,公司进入核产业及核电行业,实现结构调整的战略已经明确,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义深远。考虑到公司是典型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主业亏损严重而大股东资产丰富的钢企,其实施转型/改革有其充分性和必要性。我们不排除未来公司出台进一步措施的可能。

  受益“一带一路”。我们认为,公司地处甘肃地区,属“丝绸之路”中段,区位优势独特,是西部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中的重要成员之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深入,公司有望依托技术、人才、地域等优势,在充分享受“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区域内钢材需求提升的同时,向西拓展中亚、非洲等海外市场。除钢材贸易外,未来不排除公司参与到相关国际合作项目中并进一步“走出去”的可能性。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涉足核产业链未来空间广阔,盈利能力显著高于现有业务且将大幅提升公司估值,维持“买入”评级。国金证券 杨件

酒钢宏兴(60030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