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危机考验世界各国 不少欧洲国家在修"防火墙"

  • 发布时间:2015-09-12 07:5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叙利亚难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把难民危机视为欧洲的问题是不够的”。英国《卫报》11日称,叙难民问题规模如此之大,应该将其视作全球性议题来对待:欧洲是其中的一部分,但还应该包括其他国家。联合国大会本月晚些时候就要召开,这正好是一个恰当的时机。

  实际上,这场灾难也是对世界许多国家的一次考验。法新社称,随着创纪录的难民通过巴尔干涌入欧洲,欧洲因难民危机产生的分歧进一步加大。11日,匈牙利等东欧四国外长在布拉格与德国外长举行难民会议后断然拒绝欧盟提出的难民配额计划。捷克外长称,“我们确定应该采取强力措施控制难民数量”。匈牙利政府官员称将提议在15日宣布进入紧急危机状态。该国还将在10月初完成南部与塞尔维亚交界高3.5米的围墙工程。

  在北欧富国中,丹麦政府也拒绝了移民配额计划,丹麦官方还一度关闭与德国连通的公路及铁路,但后来在舆论压力下又宣布可以开放边境,只要难民是借道前往其他北欧国家。瑞典右翼保守派民主党政客日前在其脸谱网站上发文称:“应该要在连接瑞典海峡与丹麦的大桥上放机关枪,只有这样才会有帮助。”就连德国内部也对接收难民出现不同声音。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默克尔用红地毯迎接难民被一些德国人认为是“文化自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根据联合国数据,自2011年至今年7月,土耳其接纳多达190万叙利亚难民,黎巴嫩接纳叙利亚难民110万,约旦接纳62.9万,连伊拉克也接纳24.9万;与此同时,移民大国加拿大截至本财年接纳了1074人。大赦国际以及“人权观察”组织称,除了阿联酋,海湾其他各国以及日本等高收入国家对叙难民都是零接纳,并对此提出批评。对于国际组织的指责,英国《独立报》引述中东媒体的报道称,沙特将为抵达德国的叙利亚难民建造200座清真寺,平均每100人一座,但德国是否能通过沙特这一捐赠“还得再看”。

  对叙利亚难民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表示,解决人道主义危机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需要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区的发展和稳定问题。中方愿意通过国际和双边渠道同欧盟及成员国就移民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

  联合国日前发表报告称,保守估计至少有85万难民将在今明两年内穿越地中海到达欧洲。法新社11日称,随着德国等欧洲国家近日相继宣布“积极”接收难民的政策,大批阿富汗难民“紧盯”欧洲,希望借此机会逃离持续数十年的战乱和经济困境,“欧洲可能迎来第二波难民潮”。正如一名阿富汗男子所言:“泄洪的大门已经打开……这是我们前往欧洲的最佳时机”。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张涛纪双城青木陶短房陈一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