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我国将建总规模60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9-12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国将建总规模60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有望带动上千亿元社会资本注入,且不再区分投资方向

  经济日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 曾金华)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中央财政将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该基金将通过乘数效应带动上千亿元社会资本注入。

  许宏才介绍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按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管理运营,采取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若干基金实体,以合伙人协议等明确各方权责利,发挥政府引导和监管作用,形成适当竞争格局。

  许宏才表示,国家出资150亿元,在跟其他社会资金合作的过程中将采取适当让利的方式来吸引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包括地方政府来出资。

  “政府主要通过3个途径来实现让利。”许宏才表示,首先是建立让利机制,在存续期内分红的时候,对门槛收益率以内的收益,其他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其次根据基金实际募资情况,国家出资承诺适当让利,通过放弃分取部分超过门槛收益率的投资收益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基金募资能力。最后中央财政回收的资金,也优先用于基金实体滚存使用。

  此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还将通过招标选择若干具备专业能力的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基金的募资、设立、投资、管理和退出等事宜。基金设理事会,理事会主要审定基金章程、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就基金实体设立、中央财政出资安排、基金管理与绩效评价等重大事项作出决策,监督检查并总结基金运行情况。

  对于民众关心的基金选择企业投向的标准问题上,许宏才介绍,这次设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不再区分方向,而是把投向确定为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种子期和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把政策范围拓展到全部的领域。通过创新机制使各类中小企业均能够享受国家政策的支持。

  许宏才说,基金将创新机制,通过多次放大,最终达到8到10倍以上的乘数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形成1200亿元到1500亿元专注于中小企业的投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