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高端商场改走“亲民”路线

  • 发布时间:2015-09-12 07:32: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奢侈品销售下滑 大品牌现关店潮

  在过去一个月香港涌现了奢侈品牌关店潮,这令内地奢侈品关店情况成为聚焦点。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广州近期未现奢侈品牌关店迹象,但是大部分奢侈品牌销售严重下滑,有高端商场开业时间一推再推。

  广州日报记者

  林晓丽

  昨日,最初定位高端的大型商场太阳新天地宣布,转型年轻时尚的“亲民”路线,理由是近年来奢侈品销售的不理想。

  高端商场纷纷放下身段

  太阳新天地董事长叶艳坦言,为了坚持原先定位,商场开业至今的三年时间,一楼很多位置一直为奢侈品牌而空着。但是,近几年,内地消费习惯不断变化,奢侈品销售大幅下滑,往高端走并非商场正确的方向。根据对20多万会员的消费喜好的分析以及市场调查,商场决定改走年轻时尚的亲民路线。

  为此,商场也大刀阔斧对品牌动刀,包括Uniqlo、H&M、Muji、New Look、Mango、Old Navy等品牌已入驻,其中,New Look及Old Navy为广州首家门店。餐饮业态达到近25%,引进了外婆家、炉鱼、大龙凤第一鸡煲、今之味、花间蜜、凤凰味世、驰记面家、fruitgie king等特色餐饮。此外,不断加大娱乐元素,除了电影院,广州商场内首个小剧场乐府也即将在此亮相。“首轮调整将在9月底完成。”叶艳介绍说。

  记者发现,虽然不轻言放下身段,不过高端商场太古汇近年来也有力度颇大的调整动作,其调整并未强化高端定位,奢侈品牌经营面积并未见有扩大。

  到底奢侈品销售情况如何呢?过去一个月,香港多个奢侈品牌陆续关店。继法国奢侈品集团LV M H旗下腕表品牌泰格豪雅关闭位于铜锣湾店铺,推倒香港作为亚洲奢侈品中心地位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后,8月31日,Coach中环旗舰店提前两年退租正式结业。同一天,香港英皇钟表珠宝集团与境荣签订提前退租协定。

  关店潮或蔓延至内地

  这不得不让内地奢侈品关店情况也成为聚焦点。实际上,去年以来,奢侈品牌在内地已出现大规模关店潮。贝恩公司发布的《2014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比2013年下滑了1%。2014年也是奢侈品门店关店最多的一年,其中H ugoBoss关闭了7家门店,Ferragamo和Zegna分别关闭了6家,Burberry关闭4家。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Prada门店数量达33家,相比2014年的49家有所降低;Amarni门店减少了5家,香奈儿门店数为11家,是最多店铺时期的一半。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布鲁诺·兰纳曾预计,2015年各奢侈品牌将继续调整门店分布,包括关闭折扣店、授权经营的门店等。2015年整个大中华区的奢侈品牌都不太好过。

  广州:有高端商场开业一拖再拖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虽然是国内一线城市,但是由于临近港澳,奢侈品牌并不太热衷在广州开店,同一奢侈品牌在广州最多不会超过两家店。

  而近期,广州虽然没有奢侈品牌撤店的迹象,但是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奢侈品牌对开店以及扩大面积、延长租约等显得非常谨慎,大部分都持观望态度。“随着租约到期等原因,广州出现奢侈品关店也并不出奇。”该人士称。

  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某老牌高端商场近两年奢侈品的销售下滑严重。而另一高端定位的大型商场,开业时间则一拖再拖,在奢侈品销售下滑的当前,不仅让人遐想联翩。而位于珠江新城CBD的高德置地冬商场,一开始的定位是奢侈品聚集地,但是如今却成了餐饮聚集地。

  有奢侈品经营资深人士认为,当前,依然看不清奢侈品在国内的销售何时能重振昔日辉煌,一切要结合国内的经济形势,同时,品牌自身也要结合市场不断创新经营和设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