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国家怎么应对难民潮

  • 发布时间:2015-09-11 19:31:5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土耳其海滩上发现了一具3岁男童的遗体,他是来自叙利亚的难民艾兰,原本欲随家人乘船偷渡至希腊,船只却在出海后沉没。

  艾兰脸部朝下的照片发表之后,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震惊。据联合国数据显示,自叙利亚2011年3月爆发内战以来,已有超过400多万人离开家园,偷渡到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等国家,而在途中意外死亡和失踪的人数约2800人。联合国表示,今年不幸葬身地中海的难民高达2500人。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叙利亚难民总数已超过400万,其中绝大多数在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等叙利亚邻国境内。近来,叙利亚等国难民持续大量涌入欧洲,他们大多选择从土耳其乘偷渡船前往希腊,再辗转前往其他欧洲国家。

  叙利亚内战至今仍无结束的迹象,为躲避战乱,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欧洲。面对欧洲遭遇的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潮,多个欧洲国家调整难民政策,为更多难民提供援助和容身之地。德国政府维持过去对难民较为开放的政策,愿收容难民,且不限制申请政治庇护的人数。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英国将在今后5年接收至多2万名叙利亚难民,同时,将拨款1亿英镑作为援助之用。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将在欧盟设定的配额内分担难民,与其他国家共同面对这一问题。

  不过,由于欧洲各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不同,匈牙利、希腊等国在接收难民这一问题上陷入两难:一方面,地理位置导致它们成为大量难民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涌入的目的地;另一方面,它们自身的经济状况不佳,没有能力承受难民带来的压力。目前,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已不堪重负,仅在本年度,两国就分别接收了1.8万和8000名难民,比1年接收3000名难民这一平均数高出数倍。匈牙利日前已通过一系列法案,除对非法翻越边界处以徒刑外,也赋予警方更大的权力,并持续建造铁丝网,以阻止更多的难民涌入。欧盟中经济状况最差的保加利亚,也已敦促欧盟向其提供更多援助。到目前为止,过多的难民营已使政府无法保证其卫生条件,但面对不断涌入的难民,保加利亚只好增开临时难民营。

  为应对难民潮,9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布了欧盟国家分摊难民的方案,根据该方案,欧盟中的22个成员国将分摊在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12万难民,德国将接收3.1万名难民,是此次接收难民最多的欧盟国家,法国和西班牙将分别接收2.4万名、1.5万名。英国、爱尔兰、丹麦、希腊、意大利和匈牙利则不在该计划之中。同时,容克的新计划准备出资18亿欧元帮助部分非洲国家更好地管理边境,改善当地的经济环境,从根源上减少冒险前往欧洲的难民人数。目前,18亿欧元资金的使用对象主要集中在北非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