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闹与门道

  • 发布时间:2015-09-11 19:31: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不是球迷,素不喜观球,然巴西世界杯,我却看了大半的场次。起初是受周围人的蛊惑,以“一瞥”的心态,看个“热闹”,不期就被吸引,渐渐看出“门道”——原来足球不是仅仅关乎“脚”(而且有时还是“臭脚”),它居然融合了生命的种种美,包括速度、力量、耐力以及律动、判断、伦理、心智。感受到这些后,我就主动看球了。

  我也不喜“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类的节目,觉得那是噱头,是包装,意在提高收视率。后来人们竞相学唱《卷珠帘》,令人纳罕,便也试着看几眼,也是看“热闹”的心态,不期就看下去了。因为,娱乐化不掩天籁,那些出自天然的嗓音吸引人,让人惊异于造化。

  我更不喜战争剧,觉得粗俗。但家婆总看,此起彼伏的枪炮声不由分说冲击耳鼓,让你不得不来看看“热闹”。一看,竟也看出了“门道”——原来那些导演、制片,包括演员,也想在俗处求雅,即面对俗烂题材,也想出新,就拼命融进一些新的美学元素、新的观照理念、新的表达手段。所以,其艺术品质是有的,甚至很大程度上超越了前人的水准。渐渐地也就坐稳了,和家婆成了同好。

  如此看来,所有“热闹”背后,都有“门道”,都有存在的理由。人们不应该先入为主,主观设界,要始终葆有“好奇心”,须臾不与这个世界隔绝。

  (摘自9月10日《今晚报》,作者凸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