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通证券1.2亿元“待嫁”三家宁波上市公司争做“新郎”

  • 发布时间:2015-09-11 10:31: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年,金融业成为民营企业竞相染指的香饽饽。民营银行的热潮还没有退去,随着股市的大热,证券行业又成为民营企业捕捉的风口。

  近日,一家小型证券公司的转让消息,在浙江民营企业圈里掀起了不小的动静,卖房子、做汽配的,甚至生产皮鞋的上市企业,都对外发布公告表示,将有意迎娶这位"小家碧玉"。其中,就有三家宁波上市企业。

  金通证券1.2亿“待嫁”

  7家上市公司有意“迎娶”

  今年8月4日,浙江产权交易所上发布了一则转让公告,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转让100%股权,挂牌的价格为12212.12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只接受联合体受让,任一意向受让方受让股权不低于5%。

  这家证券公司是什么来头?资料显示,金通证券注册地为杭州市滨江区东信大道66号?,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中信证券持有其100%的股权,本次挂牌的转让方,也是中信证券。企业的经营范围为证券经纪(限浙江省苍南县、天台县)、证券投资咨询、融资融券。公司的在职员工也只有23人,属于一家小型证券公司。

  这样一家小型证券公司,挂牌转让的消息一发布,就引起了数家上市公司的关注。

  8月18日,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与围海股份以联合体形式参与竞拍金通证券100%股权。其中,荣安地产拟投资标的股权的比例为95%,围海股份为5%。

  8月28日,浙江红蜻蜓鞋业发公告,称拟与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参与竞拍金通证券100%股权。两者拟投资标的股权的比例均为 50%。

  …………

  8家企业中,除了山西晋城钢铁外,其余7家均为上市企业。其中,有三家为宁波的上市公司。有意思的是,这些企业几乎都是传统企业,宁波的三家企业, 荣安地产是房地产企业、围海股份为工程类企业、均胜电子主营业务则为汽车配件以及电子产品。

  传统企业为何相中金通证券

  业内人士:图的是“通行证”

  本次挂牌的截止日期为8月31日。昨天,记者致电浙江产权交易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一项目的挂牌阶段已经结束,由于有多个意向受让方,下一步,还将通过竞价达成交易。

  共有多少企业将参与本次竞价?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最新进展将会通过官网发布。

  为何一家只有两个县级营业部的证券公司,会吸引这么多上市企业的关注?

  “一方面,房地产与金融业都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两者比较贴近。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对民营资本逐步放开,今后发展空间很大,对我们来说,肯定是越早介入越好。” 荣安地产董秘胡约翰向钱江晚报记者表示,参与竞拍金通证券并不是突发奇想,年初,荣安地产已经确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体为传统主业房地产,两翼分别是指大健康和金融投资两个领域。

  “上半年,我们就在找金融领域的标的,这次参与竞拍金通证券,还是在金融领域第一次实质性行动。”他表示,如果成功拍得标的,公司肯定会将这一业务作为战略转型的支点,做大做强。

  “这么多民营企业参与竞拍,图的就是这张进入证券业的通行证。”一位证券业内人士则表示,去年股市大热以来,证券业就成为了香饽饽,不少民营企业都有涉足的冲动。一方面,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作为主要参与者的证券行业,正处在发展黄金期。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积极跻身金融行业,也可以带动公司业绩,提升资本市场的表现。

  不过,目前的证券行业,主流都是国资的,民营企业要单独组建证券公司不太现实,民营企业染指证券业,多是通过收购实现。

  他认为,从金通证券的资产状况看,1.2亿的挂牌价已经有点高了,不过,从资源的稀缺程度考虑,后期竞价阶段,竞争肯定很激烈,还可能会有大幅溢价。

  另外,在天一证券被光大证券收购后,宁波市场上没有本土券商企业。如果宁波企业竞买金通证券成功,或将填补这一空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