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猪肉价涨 推升CPI重返“2时代”(图)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31:2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8月物价总水平显著提高的主要原因。预计后期猪价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出现暴涨行情概率不大。事实上,8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涨势已出现趋缓迹象。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连续4个月涨幅回升,8月份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不仅创下年内峰值,更时隔一年重回“2时代”。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当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反映当期物价变动更敏感的环比情况看,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也是CPI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

  业内专家表示,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旺季,加之中秋、国庆等假日因素,猪肉等需求会有所增加,预计后期猪价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出现暴涨行情概率不大。事实上,8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涨势已出现趋缓迹象。商务部监测显示,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2%。

  就CPI未来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受猪肉等食品价格抬升影响,未来几月CPI可能突破2%,但考虑1至8月平均CPI同比上涨幅度仅为1.4%,非食品价格运行平稳,整体物价不存在大幅上行基础,预计全年CPI涨幅仍在2%以内。

  新华社记者 王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