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奇酷闹崩360索赔15亿美元 酷派或向乐视出售股份募资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2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侯云龙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奇酷联姻“闹崩了”?周鸿祎索赔15亿美元

  酷派或无奈向乐视出售股份募资

  被酷派“劈腿”乐视之后,周鸿祎放出“大招”。9月8日,360宣布书面通知酷派公司,因酷派违约,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所有49.5%的股权,总价约为14.85亿美元——这距离360和酷派的“奇酷联姻”仅9个月。

  “请安静的做一个美丽的产品经理,而不是一个时而委屈时而疯狂的咆哮帝”,酷派则通过官微如此回应。

  受此影响,酷派股价周三放量下跌17.61%,奇虎360的股价周三周四两日也累计下跌超过6%。

  对于涉事双方而言,此次冲突事关重大,除了涉及巨额索赔,以及合资公司奇酷的控制权外,还关乎各自未来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因此,“奇酷联姻”告急很有可能演化成一场360和酷派之间的全面冲突,双方还将在合资公司奇酷的控制权上进行争夺。

  酷派“劈腿” 联姻告急

  “奇酷联姻”源于去年双方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合作。2014年12月16日,酷派跟360成立合资公司奇酷。双方协议,奇酷研发生产智能手机,酷派负责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渠道手机,双方互不越界。但今年6月29日,乐视出资购买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由于乐视也已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因此和360构成竞争关系,并对360智能手机业务构成潜在威胁。

  酷派绕开360,去支援一个竞争对手,而且乐视不仅借入股获得了酷派的IP及研发能力,甚至可能成为酷派的第一大股东,这让360无法接受。

  9月8日,360率先“发难”,公告称日前已书面通知酷派,要求酷派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奇酷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360方面称,此举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违反合资协议的行为,停止其与竞争对手乐视资本合作后对合资公司奇酷带来的持续性伤害。

  360方面介绍,之所以当时没有行使认沽期权,一是为新手机发布让路,暂时双方搁置争议;二是周鸿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支持好奇酷的手机业务,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但360认为酷派方面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

  对于360方面的指责,酷派副董事长蒋超9月8日晚发表长微博称,360周鸿祎擅自做主,在未得到董事长及包括蒋超在内的董事授权情况下,拿酷派原有的大神打巨额折扣销售,造成合资公司和酷派集团的巨额亏损。

  蒋超同时表示,乐视入股酷派,“我们全程都是争得周和360的同意,酷派集团6月28日发表公告,乐视正式入股酷派,7月20日交割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这些消息都是公开信息,我们也通知了周和360,只到9月2日此人突然告酷派集团,不可理喻。”

  9月8日当天,酷派港股短暂停牌,并在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已委聘律师就函件向本公司提供意见,并将就360相关指称积极进行抗辩。

  多数业内分析认为,双方的全面冲突难以避免。一方面,周鸿祎行事风格激烈,对有损自身利益的情况一定会做出反击;另一方面,此次还关系到未来两家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发展,双方不会轻易达成和解。另有市场分析表示,在此次双方冲突中,还涉及第三方乐视,由于乐视目前已是酷派的第二大股东,并在手机业务上和360构成竞争,因此会使局面更为复杂,也给360和酷派间的和解造成一定阻碍。

  360索赔15亿美元

  360方面表示,根据双方成立奇酷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根据酷派一系列违反同业竞争协议的行为,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

  毫无疑问,如果360得以行使认沽期权,将对酷派产生巨大影响。酷派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流动资产105.2亿港元,约合13.57亿美元,其中还包括高达29亿港元(约合3.74亿美元)的应收账款和22.3亿港元(约合2.88亿美元)的存货,现金及银行结存仅39.46亿港元(约合5.09亿美元)。酷派的净流动资产仅34.42亿港元(约合4.44亿美元)。这意味着,仅凭借自身能力,酷派将无法满足360的要求。

  有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双方合资协议的细节尚未曝光,如果协议对相关违约行为做出界定,并且酷派真的违约,按照360和周鸿祎的行事风格,会坚持酷派进行高溢价回购奇酷股权,即便双方讨价还价后的回购价格不会达到“两倍”,但最终的交易金额对酷派而言仍有可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毫无疑问,这将对酷派造成不小的影响,并将直接损害酷派中小股东的权益。

  “面对15亿美元的索赔,酷派唯一的出路或是出售股票。”上述市场人士认为,乐视可能成为酷派的救星,并成为酷派的大股东。“在360的压力下,乐视很有可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酷派股票,很有可能成为此次360和酷派纠纷的最终赢家。”但该人士也坦言,乐视的资金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从去年开始,资金紧张的情况就一直没有根本改善。因此,乐视能否拿出足够的资金支持酷派,仍是未知数。

  乐视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流动资产合计51.85亿元(约合8.14亿美元),其中货币资金11.56亿元(约合1.81亿美元)。而其流动负债合计高达44.23亿元,而负债合计更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77.41亿元。

  不过乐视的“关键角色”很有可能左右此次纠纷的走向,因此外界对乐视的态度高度关注。《经济参考报》联系乐视采访,乐视公关部表示,“无回应”。

  奇酷将成争夺焦点

  对于此次冲突的发展,业内普遍认为,很有可能演化成360和酷派的全面冲突,除在索赔金额上讨价还价外,双方还将在合资公司奇酷的控制权上进行争夺。

  360向酷派“发难”后,周鸿祎在第一时间向奇酷员工发内部信表示,酷派引入竞争者作为其第二大股东并与其开展合作,直接与奇酷形成竞争关系,严重违反了合资协议中的不竞争承诺。酷派背离了契约精神,背离了双方合作的初衷。“作为投资方360公司的代表,我必须保障360的利益;作为奇酷CEO,我更有责任保护奇酷团队的合法权益,保障奇酷未来的发展空间”。周鸿祎强调,这个行权通知主要是解决股东之间的商业分歧,奇酷团队的正常运作不受到影响。

  对此,酷派则以“致周老师的一封信”回复表示,酷派作为奇酷的大股东并不存在任何违约行为,反而作为奇酷占比49.5%的小股东,周鸿祎无权擅自发出所谓的内部信。对此,酷派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业内人士表示,周鸿祎意在全盘收购奇酷,使其成为一家完全受360掌控的智能手机公司。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秋称,表面上是360希望出售期权,但周鸿祎出招的本质肯定是想收购酷派手中持有的奇酷股权,双方的分歧主要在价格上。在他看来,无论过程如何,几乎可以肯定是360将会全资拥有奇酷。

  更为重要的是,360不能失去奇酷。一旦失去奇酷,就意味着360只能另起炉灶。虽然这对360而言并不是难事,但却可能因为退出奇酷,而在未来面临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纠纷——这对360继续推出新款手机而言,绝对不是好消息。

  对于酷派而言,奇酷同样是无法忽视的资产。作为一家老牌手机商,从去年开始,酷派开始转型以适应急剧变化中的中国手机市场。酷派随后衍生出三个品牌:酷派、大神、iVVi,其中大神专注于电商渠道,iVVi则集中于公开零售渠道。此前,大神的多款手机在市场上均有不俗的销量,被酷派看作是与小米、华为等公司竞争的重要筹码。但目前大神品牌已融入奇酷,因此酷派不会对奇酷的最终归属坐视不管。(记者 侯云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