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360与酷派从合作走向决裂 原因是后者与乐视结盟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15: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奇虎360宣布其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自从乐视入股酷派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后,这一天的到来似乎是迟早的事情。

  缘起

  乐视入股酷派激怒360

  从蜜月到反目,360和酷派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去年12月,奇虎360宣布出资4.09亿美元与酷派成立合资手机公司奇酷,今年5月,360又将持有奇酷的股权增至49.5%。借助这一合资公司,360正式踏入手机行业,并于上个月发布了3个型号的奇酷品牌手机。

  6月29日,乐视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一下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这一做法激怒了360董事长周鸿祎,当时他就曾在微信朋友圈中愤愤道:“被人背后捅了刀子。”

  360公司表示,根据与酷派的合资协议,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而同样做互联网手机的乐视是奇酷的直接对手,借入股获得了酷派的IP及研发能力。“酷派违反了之前的契约,引入竞争对手,对奇酷团队的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360及奇酷团队与酷派反复沟通却协商无果,最后才做出解决问题的现实选择。”360在官方声明中称。

  实际上,周鸿祎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酷派将股权出售给乐视的不满。前晚,他更是在微博上发文称“宁可玉碎,同归于尽,所以我说了,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我说了就会做到,至于有人扬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着呢,明天见”。

  对于360的突然发难,酷派方面目前尚未做出公开回应。不过酷派集团副董事长蒋超昨天在微博上表示,“在今天我们要紧密团结,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将不会畏惧,击败邪恶的任何力量,取得胜利”,疑似是因此事而发。

   行动

  360要求酷派回购股份

  360之所以向酷派提出回购合资公司股份的要求,源于双方当初成立合资公司时关于“不竞争条款下的约束”。协议规定,酷派不得在受限制或者类似与之竞争的业务中获得盈利,不得与任何竞争对手进行就股本证券的任何协议、合资及安排。如果酷派违反了不竞争条款,360可以认购股价的一半收购酷派在奇酷的所有股权;或者360可以要求以当时市场价格的两倍将所有360持有的权益卖给酷派。

  360表示,根据酷派一系列违反同业竞争协议的行为,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合资公司总资本估值为15亿美元,预计360所持有的49.5%股权价值7.425亿美元,因此,酷派公司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总价应为14.85亿美元。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这件事从表面看是360希望出售股权,但周鸿祎出招的本质肯定是收购酷派所持有的股权,双方的分歧只是酷派在奇酷股权中的价值。他判断,无论过程如何,最终结果肯定是360全资拥有奇酷。

  背景

  酷派乐视合作更加密切

  虽然引发了360的强烈不满,但乐视入股酷派,却是一件对双方都有利的事。酷派获得了资金和乐视的内容资源,而酷派每年数千万的手机出货量也让乐视的视频内容有了更好的推广平台。

  就在360向酷派要求“分家费”的前一天,酷派刚刚公布了和乐视更为密切的合作。酷派发布的锋尚2手机高调引入了乐视主推的“生态”概念。这款手机将与乐视的会员卡一对一绑定,第一年用户免费成为乐视的会员;同时,这款产品深度融合乐视各种内容资源。酷派预计后期会推出更多的生态手机。酷派还宣布未来与乐视将共同打造精品手机、共同开发互联网应用、共同提供横向内容服务等战略规划。

  有接近酷派董事长郭德英的人士表示,在国内手机企业纷纷强调“互联网思维”背景下,郭德英也希望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让酷派实现转变。只是,“传统又老实”的酷派显然并不熟悉和适应互联网企业的玩法。在与360交恶的同时,乐视的合作和支持,对于酷派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