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洋参温和补气宜缓解秋冬燥症

  • 发布时间:2015-09-11 00:31: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秋冬时令,人们往往觉得皮肤容易干裂、口鼻舌燥,中医认为燥邪易伤肺、伤人体津液,秋冬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因此,在秋冬季节最适宜修身养性、进食滋补,以缓解燥症。

  若论食补,粤系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汤是粤系饮食文化的重要特点,广东一煲老火汤,十数种汤料,可谓“宁可食无馔,不可饭无汤”,对于日常饮食来讲,确实讲究。其他地域的很多居家女性都慕名学习,为家人煲汤进补,但进补时要忌属热性的食物,如花椒、桂皮、胡椒、生姜葱等,因为食后易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而粤式汤中最常见的一味药材——西洋参,在秋冬季食用最为适宜,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亦可提高免疫力,远离秋冬常见疾病。

  西洋参,属五加科植物的干燥根。又称广东人参、花旗参,原产于美国北部到加拿大南部一带。西洋参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应用历史。参条形态多呈纺锤形、圆柱形或圆锥形,表面为浅黄褐色或黄白色。质地坚实,断面平坦,上端有根茎(芦头),可见横向环纹及线形皮孔突起,并有细密浅纵皱纹及须根痕,主根中下部有一至数条侧根,但多已折断。现代研究认为,西洋参的有效成分,包括皂苷、挥发油、多糖、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其中,人参皂苷是西洋参独一无二的药用成分,亦是西洋参的核心价值所在。但西洋参作为由美、加地区引进的药食,大多数国人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在琳琅满目的药店,经常被如何挑选的问题所困扰。购买西洋参时,应眼看、手摸、鼻闻、口试,不了解者亦可直接选择知名品牌。

  西洋参在众多滋补药材中,补气作用要温和许多,性凉,味苦、微甘,归心、肺、肾经,具有补肺气、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之功效。味厚而不热,滋补而不腻,副作用小,可长期饮食,所含的皂苷成分最具食用价值。西洋参不能与藜芦、萝卜、浓茶、咖啡一起服用,可与鸡肉、猪肉、鱼肉、排骨等各种常见肉食共煲,无须添加过多其他药材,简单易做,可针对不同需求选择不同的配料,下面推荐两款西洋参大众汤谱:

  【西洋参瘦肉汤】

  材料:康美西洋参片2包(一包4g),百合10g,瘦猪肉500克(3-4人份)

  制法:将瘦猪肉洗净,与西洋参片、少量百合一齐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放入盐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滋阴补气,强身健脾。

  【西洋参清汤】

  材料:康美西洋参片2包(一包4g),白米10克,蜜月枣2颗(2人份)

  制法:西洋参切片或打碎,洗净,白米、蜜枣洗净。将清水500克与西洋参、白米、蜜枣一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2小时即可。

  功效:益气生津,提神抗疲劳;用于学习疲劳、考试紧张、烦躁易怒,、口干唇红、失眠多梦者。

  伴随着城市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家庭的经济收入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身体健康,通过药食养生来提升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质。而众多的滋补药食中,西洋参食用方法简单、功能效果显著,因此被广泛认同为日常保健的不二之选。故秋冬滋补要掌握诀窍,合理选择适宜自己的食谱,使生活变得更健康!

  (本文作者为康美药业品牌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