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还需加强

  • 发布时间:2015-09-10 06:20: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千村调查”是上海财经大学以“三农”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研究项目,今年的主题是“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与使用”,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金融渗透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不发达地区金融普惠工作亟待加强。

  据“千村调查”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莉亚介绍,调查内容涉及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覆盖,农民对传统金融服务、新兴金融服务以及保险的使用情况等问题,调查采用随机抽样定点调查和学生返乡调查结合的方法进行。从2013年开始,“千村调查”实行定点调查,每个县(市)对应2个镇4个村,均涵盖相对富裕及相对贫困的村镇。今年7月起,由30位带队老师,1418名学生组成的840支调查团队奔赴全国各地的村落进行农村金融问卷调查。

  金融学院副教授谈儒勇对贵州册亨县的调研显示,两个布依族乡镇农信社的存贷比大于监管红线75%,“三农”对资金的渴求强烈,当地农信社并没有成为农村资金的“抽水机”。金融学院副教授粟芳对四川巫山县的调研显示,当地农村金融渗透度偏低、农民的金融意识、保险意识比较薄弱,保险参与度偏低。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柳永明介绍,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差异很大,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千村调查”对于近距离接触农村、认识农民有着重要作用,只有深入农村才能够真正了解“三农”问题,理解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