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定医院副院长:急性暂时性精神障碍非罕见疾病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1: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纸司法鉴定意见引爆了人们对“急性暂时性精神障碍”这个陌生词汇的关注。

  9月6日晚,南京交警部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20日该市发生的宝马车撞车事故,肇事司机王季进经司法鉴定,显示“其作案时患急性暂时性精神障碍,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一时间,网上出现各种吐槽。那么,这究竟是种什么病?司法鉴定是如何做出来的,能不能靠装病骗得有利于自己的鉴定意见?

  精神疾病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急性暂时性精神障碍非罕见疾病,多见于司法鉴定病例中,确诊需多重考虑。

  “急性暂时性精神障碍”的司法鉴定流程是肇事者或监护人提出鉴定申请,公安机关找司法部门授权的机构进行鉴定。李占江表示,在司法鉴定中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辨别“诈病”。鉴定机构如何保证鉴定结果的准确无误,防止肇事者诈病?李占江介绍:“鉴定一般由2至3人组成的专家小组执行,且鉴定专家需要获得有关司法机关资格认证,多方论证得出结果。”目前,鉴定“急性暂时性精神障碍”主要通过鉴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进行识别,因为任何人在装病的时候都会出现破绽。

  李占江同时表示,现代精神医学的发展,测谎仪等科学仪器已经开始进入精神病的鉴定中,但在司法鉴定中用得比较少。所以现在没有什么特别的仪器来检测被鉴定者是否在装病,还是依靠专业医生的知识与经验来人工鉴定。毕竟,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在医学上还不甚清楚,司法鉴定需要多方考虑。

  急性暂时性精神障碍病症持续时间比较短,患者会突然从完全没有精神病症状转变为明显异常的精神病状态,出现幻觉、妄想、精神紊乱等异常思维和行为,持续时间短到1天,最长可达1个月,最后能完全充分恢复到病前功能水平。

  “有的患者在发病之前会有一些重要的精神因素,如突然的精神创伤、意外、重大损失,但是也有一些在没有任何精神因素时也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病症。”李占江说,在医学上出现幻觉、妄想、精神紊乱的病症有很多种,因此在确诊之前必须要排除一些其他类型的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物质滥用等。如果精神紊乱发病后三个月不能很快恢复到原来得病之前的完整状态,就会诊断为其他的精神疾病。除此之外,病发者有可能是在鉴定过程中,急性的应激因素方面出现了一些精神异常,比如说由拘禁环境、公安审讯等因素导致发病,这需要鉴定机关分清情况。

  在南京市警方的通报中还提到,“如事故当事方对鉴定意见有异议,可以提出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的申请”,李占江认为,这也是保证司法鉴定结果公正、客观的一重保障。同时,如果当事方对鉴定机构有质疑,也可以到当地司法部门查询其是否具有鉴定资质。

  (科技日报北京9月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