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施贵宝一审被认定非法裁员 内部存商业贿赂行为

  • 发布时间:2015-09-09 14: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施贵宝一审被认定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多位施贵宝前职员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施贵宝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为由单方解除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在他们与施贵宝的劳动合同纠纷诉讼中,一些人已取得一审的胜诉,目前施贵宝正准备上诉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代秀辉

  8月6日,王芬收到了来自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

  法院一审判定王芬的“前东家”——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以下简称施贵宝)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行为违法。

  至此,王芬与“前东家"间历时半年的劳动合同纠纷暂告一段落。

  “我已经快要精疲力竭了。”说这句话时,王芬表现得很无奈。

  王芬,原是施贵宝某业务部门的一名大区经理。

  去年11月,因犯心肌炎住院后才刚刚出院到家的王芬就意外收到了来自施贵宝的单方立即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施贵宝给出的理由是,王芬下属的医药代表向王芬发送的请示邮件中,存在着为了增加药品销售,向特定医生赠送酸奶、水果等礼品,向医院提供院内会、圆桌会议等赞助及以讲课费形式给予奖励等内容,而王芬并未对此制止批评或向有关部门报告,这“严重违反公司制定的劳动纪律及公司有关规章制度”。

  “我并没有违反公司任何的规章条例,这是施贵宝为非法裁员找的理由。”王芬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王芬不是唯一接到上述通知的施贵宝高管。

  与王芬一样因上述类似理由而被施贵宝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高管不在少数。在王芬被离职后参与的维权团队中,与她同样遭遇的施贵宝前高管达50多人。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王芬参与的维权团队6月中旬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维权活动。(详见法治周末2015年6月24日,“被质疑非法裁员,施贵宝或重蹈GSK覆辙”报道)

  一审被认定解除合同违法

  “半年多以来,我和我的维权团队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王芬说,“进入8月后,我们终于等来了暂时的胜利结果。”

  王芬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她于8月6日收到的判决书。这也是她继今年2月拿到上海市闵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后,取得的第二份证明自己清白的文件。

  “一审审理结果认定施贵宝的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就是违法的。”王芬说。

  9月5日,法治周末记者看到了闵行区人民法院下发给王芬的判决书。

  判决书认为,施贵宝提供的电子邮件尚不足以证明被告确实存在违反劳动合同约定的行为,以及违反商业道德行为。因此,施贵宝仅凭电子邮件即对被告作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有所不当,属于违法解除双方之间劳动合同。

  事实上,拿到一审胜诉判决书的并非仅有王芬一人。

  “自8月份以来,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陆续收到了一审胜诉的判决书。”王芬透露。

  王芬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参加维权的团队中,截至9月7日,已经有17名员工收到了一审胜诉的判决书。

  “很多人的判决还没有下来,后续的胜诉判决应该会更多。”王芬说。

  与此同时,法治周末记者在其他几位胜诉的施贵宝前员工的判决书中也看到了与王芬判决书上认定施贵宝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相似表述。

  “我们不对员工个案发表评论,但可以确认的是此前有部分员工因违反公司合规政策,公司因此对他们终止了雇佣关系。”面对一审的败诉结果,施贵宝方面如此对法治周末记者回应,“我们承诺公平对待所有员工,并遵循适用中国法律法规,在合适的场合解决所有个案纠纷。”

  然而,王芬也表示,事情并没有因为一审的宣判而使与施贵宝的纠纷作彻底的了结。

  “由于法院的判决给予我们的补偿不是很合理,因此包括我在内的部分人选择了继续上诉。”王芬说。

  与此同时,多位施贵宝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事实上,施贵宝方面也正在准备上诉。

  “目前,我的很多前同事都已收到了施贵宝方面的二审上诉书,我也收到了。”同在维权团队中,曾任施贵宝北方某地区经理的李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上诉人在上诉期间内进行上诉以后,一审判决书的法律效力一般被认为处于待定状态。”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钱铭坤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转型困局下的减员行动

  事实上,自去年7月以来,被施贵宝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并非仅是维权团队的50多人。

  接近施贵宝的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去年7月起,从施贵宝被动离职的员工,不完全统计涉及近千人。

  “几乎隔一段时间就裁掉一批。只是大部分人选择了沉默地离开。”李斌说。

  “所有被裁人员估计达到了施贵宝去年7月前员工人数的一半,裁员几乎涉及其中国区所有的业务部门。”王芬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一个肿瘤部的一条产品线,从总监到大区经理和部分地区经理全部以违规为由裁掉了。”一位施贵宝肿瘤部的前员工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

  施贵宝缘何如此?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施贵宝大规模的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行为与施贵宝当下的业绩困境存在一定关系。

  “专利药品一直都是施贵宝的核心业务,都是支撑性业务。但近几年施贵宝的药物正在陆续的到达专利期限。这一变化对施贵宝的业绩影响实际很大。”史立臣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曾作为施贵宝王牌产品的博路定(一种适用于慢性成人乙型肝炎治疗的药物)在2010年专利到期之后,销售迅速下滑,2012年同比销售额狂跌64%,这也牵制施贵宝整体营收下降达17%。

  葛兰素史克行贿事件(以下简称GSK事件)的影响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施贵宝采取大规模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行为的另一重要动因。

  “GSK事件实际上对所有的医药外企而言影响都很大,施贵宝也不例外。”史立臣说,“各医药外企都要对此前那种‘靠花钱买销售’的模式作出转变,否则一旦被查,不可避免要重蹈GSK覆辙。”

  “GSK事件发生后,施贵宝内部对合规性的要求形势很紧,因为美国总部觉得中国区可能存在很大的风险,有些销售人员的行为并不好控制。”一位了解施贵宝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

  商业贿赂行为隐现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业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施贵宝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举证理由已间接承认了其内部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施贵宝实际上抓住了在中国市场上裁员的一个惯例,就是‘什么时候裁员都不给予补偿’,那就是员工犯错误的时候,出问题的时候。实际上,在业绩压力下,施贵宝是想省下这笔补偿费用。”史立臣说。

  然而,在史立臣看来,施贵宝实际上是在做一件“贪小便宜吃大亏”的不明智之事。

  “这种以合规性解雇员工的方式一定要有事实依据。施贵宝以员工在销售中存在合规性问题为由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虽然减少了一笔费用,但是省了这笔费用的同时也意味着施贵宝坐实了存在行贿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史立臣说,“如此,中国的司法机关就有权力对施贵宝在中国市场上可能存在的商业贿赂销售行为介入调查,类似葛兰素史克。”

  “百时美施贵宝要求员工遵守最高标准的诚信及商业道德。公司对不合规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政策,并对违法公司相应政策的员工进行纪律处分,包括解除雇佣关系。”施贵宝方面回答法治周末记者。(来源:法治周末)

  (应采访者要求,王芬、李斌为化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