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3500余名“麻雀学校”教师访名校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32:35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欣瑶)不久前,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中心小学教师魏海霞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培训,还走访了兰州市名优小学,让她眼界大开。和她一样分批接受培训、走访名校的还有全省3591名10人以下“麻雀学校”的乡村教师。

  魏海霞所在的强湾中心小学是一所有两个校区的教学点,两个校区加起来一共有17个学生。魏海霞2009年大学毕业就到了这所大山里的学校,每天和学生相伴。当她面对一个孩子的班级时,有时会感到在“麻雀学校”里开展教学的困惑。

  此次来到兰州,魏海霞参加的是我省实施的2015年“国培计划”3000名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这也是我省落实国务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一项具体举措。

  在培训班中,魏海霞见到了很多和自己一样坚守在“麻雀学校”的乡村教师,他们一起聆听了西北师范大学名师讲授的关于师德、教师专业标准、信息技术能力等方面的课程。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走进了兰州市的优质小学,感受全新的教育理念。

  (转4版)

  (接1版)

  据省教育厅师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是我省在国务院下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背景下展开的,针对《计划》提出的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的要求,我省先将10人以下微规模学校的全体专任教师纳入培训范围,通过走访名高校、名小学的形式,更新教师观念。

  虽然培训的时间只有短短5天,但是带给魏海霞的却是不一样的体验。在兰州市安西路小学,“滴水石穿”“愚公移山”等耳熟能详的成语被转化为一个个情景故事,布置在教学环境中,全校教师追求的“恒美”教育理念也让她耳目一新。魏海霞说:“在这所城市小学,我能感受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在培训中,魏海霞常常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我们常常面对的是一两个人的班级,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是共同的难题。”但是大家也总结出了教学点教育的优势:学生少,教学活动可以更加灵活。魏海霞说:“这学期我带的低年级数学课大部分都在操场上进行,加减法运算之类孩子们在游戏中就可以掌握。”

  在魏海霞看来,自己所在的教学点是农村文化传播的“窗口”,就算学生减少,也需要教师的坚守。而据省教育厅师范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省正在制定符合甘肃实际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为这些“麻雀学校”的教师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真正把“水”浇到农村教育的“根”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