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性投资黄金选对正规渠道很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9-09 04:33:4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金因兼具商品和金融两种属性,可发挥收藏、保值、避险、投资等多种功能而广受投资者青睐。

  然而,投资者对这一新兴市场的产品和渠道认识不够、投资经验不足,易受各种非法交易活动迷惑而上当受骗。在2015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本报采访了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帮助广大投资者了解黄金投资基本知识,辨别非法黄金交易的常见形式,从而促进我市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投资黄金要认准合法渠道

  “目前,我国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商业银行进行黄金投资”。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国黄金零售市场已经放开,个人还可以在黄金零售市场上购买实物黄金金条和黄金首饰等黄金制品。

  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投资只能通过依法设立的期货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进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合法的黄金交易平台仅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两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规定,国内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其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设立的黄金交易所(或交易中心)或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的黄金交易平台不得开办新的黄金交易代理业务。“个人投资者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业务,只能通过其金融类会员(主要指商业银行)买卖黄金现货及延期产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机构投资者可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金融类会员或综合类会员进行黄金现货及延期交易。

  “商业银行作为我国场外黄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除依据会员资质为投资者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业务外,还开办有实物黄金、黄金理财等业务品种”。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商业银行开办了黄金租赁及黄金衍生品业务,用以满足产金用金企业的融资避险需求。除上述渠道外,个人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购买交易所交易黄金基金(简称黄金ETF)投资黄金市场。

  银行提供多种黄金投资产品

  参与黄金投资的个人投资者,可在各主要商业银行的柜台或网上银行申请开通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账户,便可通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易。

  “商业银行除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产品外,还在柜台提供了多种黄金产品供个人投资者选择。”某商业银行西安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投资账户金产品(又称纸黄金),黄金积存、黄金定投业务,黄金理财产品以及实物黄金产品。其中,纸黄金是由商业银行作为做市商,参考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加减一定点差后向个人投资者报价,只在客户的账户内作收付记录,部分银行账户金业务还提供做空机制,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提取黄金实物。

  “投资者选择黄金积存、黄金定投业务,可通过在商业银行开立账户,定期按照约定克数或约定金额购入黄金实物,达到一定数量后,客户可以选择提取实物或向银行申请赎回获得现金,完成投资过程。”理财经理介绍说,实物黄金产品,包括金条、金币、金章和金饰等。金条及金币又分为投资型和纪念型两种。投资型金条的价格主要围绕国际金价波动,交易成本较低,回购便利。纪念型金条、金币、金章和金饰因加工成本高,适合以收藏或消费为目的的投资者。通常销售实物黄金产品的黄金企业和银行也开展黄金回购业务。

  警惕非法黄金交易陷阱

  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利用网站、QQ群、电话、短信以及报刊等,大肆开展非法黄金交易代理、投资咨询等活动,严重影响了黄金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记者了解到,非法黄金交易活动的主要形式有四种。第一种是境外机构在境内的代理公司形式。这类公司要求投资者将交易保证金换成美元,汇至其指定境外银行账户从事黄金交易,通过收取手续费来盈利。第二种是在境内注册的公司打着香港、伦敦等黄金交易市场会员驻内地的分公司或办事处的旗号,招徕客户。还有一种是境内公司自设交易平台开展非法黄金网上交易。此类公司多以实物黄金销售为名,自己开发交易软件、自己制作一套交易规则,以做市商的方式为投资者提供黄金交易。最后一种是以境内贵金属交易所会员或会员代理商身份,借代理白银、钯金等贵金属业务为名,从事非法黄金交易。

  “非法黄金交易公司招揽客源的主要手段有发展代理商、电话营销、招聘操盘手以及网络广告、聊天”。人行西安分行相关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黄金的市民应学习黄金基本知识,不要盲目冲动进行投资,选择正规投资渠道,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等钓鱼式营销。此外,他还提醒市民,要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不要忽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保持理性的投资心态,时刻树立资金安全意识,不要轻易汇款或泄露交易密码。记者 李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