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新疆电力投资350亿 打造最大的“疆电外送”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7-09 18: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9日电 (李易峰)国网新疆电力公司8日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了电网建设发展合作备忘录,“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将投资354.49亿元,加快包括特高压在内的昌吉州各级电网建设,计划把昌吉州打造成全疆最大的“疆电外送”基地。

  素有“煤海”之称的新疆昌吉州准东盆地已经探明的煤炭储量高达2136亿吨,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带。自治区关于准东区域的长远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利用10到20年时间,集中开发五彩湾、将军庙等地富集的煤炭资源,将准东地区建成我国特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

  为满足准东区域煤电开发建设需要,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昌吉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354.49亿元,在准东建设两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两条特高压“疆电外送”通道建成后,合计外送电能力达2400万千瓦,直接拉动投资约2000亿元。同时,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还将在昌吉州东部规划新建220千伏风电汇集站6座,满足昌吉州新能源开发建设需求。通过大规模电网建设,到“十三五”末,将在昌吉形成±1100千伏换流站2座,换流容量3440万千瓦;750千伏变电站4座,变电容量800万千瓦;220千伏变电站27座,变电容量933.3万千瓦;110千伏变电站74座,变电容量659.3万千瓦。全面提升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将昌吉州建成西联东进、南北互通的电力枢纽和全疆最大的“疆电外送”基地,满足昌吉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届时,昌吉电网将成为新疆电网中电压等级最高、负荷最大、容量最多的地州。

  据了解,长期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积极服务昌吉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昌吉电网建设。“十二五”前四年,昌吉电网完成投资79.58亿元,是“十一五”投资的3.7倍,满足全社会用电量由46.5亿千瓦时增长到400.3亿千瓦时(位居全疆第一位)的用电需求。已建成以750千伏电网为核心的主干网架,有力促进了准东煤电铝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