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林省光彩会“一体两翼”探索扶贫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34: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彩事业是一项具体的扶贫工作,更是有很强的政治性、社会性、时代性的统战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确处理履行社会责任与实现自身发展的内在关系,正确认识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吉林省光彩会紧密结合实际,以项目推动为主,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项目协调服务,抓住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新农村建设等历史机遇,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活动领域,积极引导和精心组织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到光彩事业中来。

  “一体两翼”拓展光彩事业扶贫新模式

  近年来,吉林省光彩会在开发资源,创建大市场,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高科技光彩项目,参与国有企业改造和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国土绿化建设,捐资助教助学,扶贫帮困,抗震救灾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以项目推动为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在组织、引导、推动上下功夫,在调研、宣传、服务上做文章,积极探索具有吉林省特色的光彩事业组织推动新模式。

  截至2014年底,吉林省实施光彩事业项目总数1732个,全省共有国家级光彩事业重点项目21个,参与企业714个,到位资金340亿元,安排就业28.7719万人,培训22.0545万人,帮助脱贫22.507万人,9名企业家担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3名企业家荣获“光彩事业20周年突出贡献”奖,8名企业家荣获全国光彩事业奖,吉林省光彩会5次荣获光彩事业组织奖,4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

  特别是深抓“一体两翼”,拓展光彩事业扶贫新模式。

  “抓一体”是指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政治任务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负起的科学发展、民生改善、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合二为一,作为一体来抓。光彩事业一端连着市场,一端连着贫困群众;共同富裕的目标一端连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负起的社会责任,一端连着老、少、边、穷地区受助对象的尊重和感情血脉。

  “抓两翼”其中一个翼,就是抓光彩人物。培养使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党中央交给各级统战部、工商联的政治任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又是光彩事业的主体,是投资者、亲受者、资本所有者。抓光彩人物,是把“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作为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一个有力举措。另一个翼,就是抓光彩项目。项目是实施光彩事业的载体和实现的渠道,也是光彩事业的方式方法。光彩人物和光彩项目相互支撑、相互融合,是“一体两翼”驱动光彩事业向前发展的最大动力,有利于推动光彩事业,有力于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实现。

  以“光彩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创新品牌

  2006年起,吉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作为吉林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项目实施单位,按照省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连续9年组织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光彩·创业带动就业”活动。

  每年根据工作重点,制定当年的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具体要求,科学设计并向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申报项目,在每年初召开的光彩事业秘书长会议上做出部署,明确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近10年里,积极开展光彩事业新农村建设活动,积极引导光彩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为招商引资搭桥铺路,以光彩项目促就业;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以光彩活动促就业,共安排就业28.7719万人,培训22.0545万人。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吉林省光彩会也在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获得了一部分活动经费,促进了光彩事业工作的发展。

  此外,为扩大光彩事业在全省的影响力,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吉林省光彩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原则,搭建“投资、合作、交流”的平台,宣传光彩项目、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积极组织策划了“光彩白城行”“光彩长白行”“光彩向海行”、“天池汇”等系列活动,特别是近年来的“百名全国优秀建设者吉林行”“中国光彩事业延边行”,使光彩事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如2012年,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延边行”活动,共签订投资项目159项,其中合同类项目92项,总投资近1000亿元。在主体活动中签约合同项目35项,协议项目7项,签约金额866.3亿元,包括医药加工、太阳能光伏、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延边黄牛屠宰加工、珲春国际物流园区基础设施、矿泉水开发、旅游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生活垃圾焚烧、现代生物农业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向延边州在乡困难烈士遗属危房改造项目捐款2490万元。

  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惠及民生保障

  吉林省光彩会以项目推动为主,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项目协调服务,抓住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新农村建设等历史机遇,拓宽活动领域。结合实际,重点推动惠及民生的10项光彩事业项目建设。包括:农业产业化项目、高科技扶贫项目、光彩大市场项目、国企改造项目、社会扶贫项目、生态建设项目、国土绿化项目、教育培训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创业带动就业项目。

  农业产业化项目方面,吉林华正农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成“规模大、水平高、外向型、产品新”的产业化项目,全方位打造一条生猪一体化产业链,完成了从前端养殖、饲料加工到屠宰、分割、熟肉制品精深加工、连锁专卖为一体的完整生猪产业链条的闭合,形成了年屠宰300万头生猪、年生产系列熟肉制品两万吨的生产加工能力。吉林省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生产能力为年肉牛屠宰50万头,熟食制品10万吨,皮革加工50万标张、饲料生产30万吨、有机肥5万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提升了企业盈利空间和抗风险能力。皓月采取“公司+农户”签育肥牛合同、订单农业,“公司+基地带农户”“公司+牧业小区带农户”“公司+合作社带农户”等名种形式,带动5万户2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养牛业,每年可增收5亿元以上。目前,皓月、华正、茂祥、金昌、裕丰、吉安、春光、德春、龙丰等光彩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光彩事业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

  在高科技扶贫项目中,长春金鹰智谷科技集团研发并运营的“黑土地网”,让普通农民坐在家里,在不经过电脑知识等专门培训的情况下,不需要别人帮助就可以自己操作电脑上网,就可以向外发布自己的信息并进行购销活动。企业累计建设各类农民信息服务点2600余个,培养了乡镇信息助理、农村信息员、企业信息员、专业市场信息员和政府信息员等各级信息员5000余名。网内直接参与发布的试点地区农民达到17万人,使用网络查询的农民超过350万人次,农民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70万余条,各县域间交换信息3000余次,产生互动13万余次,达成交易2318笔,成交额3.5亿元,涉及粮油、建材、畜牧、蔬菜、瓜果、山货、人参、食用菌、生产资料、农机具等十大类品种。国家农业部批示为“这是最贴近农村的网络,最适合农民使用”。国家财政部、商务部联合考察组到公司调研后评价“黑土地网”为“设备便宜农民买得起,操作简单农民用得上,内容真实农民信得过”。

  吉林省光彩会从经济工作需要出发,推动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国企改革和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总结出“十个结合”的基本工作经验,即光彩事业项目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光彩事业与国企改革相结合;光彩事业与市场建设相结合;光彩事业与县域经济突破相结合;光彩事业与科技兴农相结合;光彩事业与公益扶贫相结合;光彩事业与再就业工程相结合;光彩事业与建设生态省的目标相结合;光彩事业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光彩事业与企业出口创汇相结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