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鲜肉”基民“趟雷”记

  • 发布时间:2015-09-08 14:29:39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是什么情况啊?”小长假过后首个交易日,省城股民章女士看着电脑屏幕上自己的的证券账户,几乎尖叫出来。

  让章女士尖叫的并不是当日又一次下跌的股票——用章女士的话说,对股票的涨跌已经“脱敏”了——而是一款名为证券 B(150172)的分级基金。

  章女士的证券账户显示,当日她持有证券 B“股份余额”为1581份,参考市价为1.073元,算下来,这部分股份的市值约为1696.413元,但是根据章女士的回忆,她买这些股份前前后后至少花了一万多元,“只多不少”。

  随后,章女士赶紧翻看此前的交易记录。果然,自2015年6月下旬至7月底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她曾先后7次买入证券B,累计买入15000份,累计耗资13995.7元。

  如此算来,则章女士花在证券B 上的钱亏了12299.287元,“缩水”将近九成。

  对于如此大的亏损幅度,章女士有点接受不了,她赶紧上网查询,这才发现,原来证券B是一只分级基金,她的账户在短时间内亏损这么多,是因为这只分级基金在8月底实施了折算。

  简单地说,分级基金按照A份额和B份额分别募集,买A份额的基民享受的是相对固定收益,比如5%,买B份额的基民享受的则是“超额收益”,即B份额会拿着母基金(即A 份额和B份额)所有的钱去投资,赚了钱之后,抛去需要支付给A份额基民的5%,多赚的钱都是自己的。但是,一旦B份额亏损,基民不仅享受不到“超额收益”,还有可能加倍亏损。这是因为,为防止B份额还不起A份额的钱,一般规定当B份额净值跌到或跌破0.25元时进行折算,一折算,净值重回1元,但是B份额会大幅减少。

  具体到章女士买的证券B,发行方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在8月26日发布公告,称证券B在25日的净值为0.1420元,达到折算条件,于是以26日为基准日实施了折算。折算后,章女士所持的证券B份额就少了将近九成。

  “真没想到基金还有这么多门道,当时买的时候就听朋友那么一说,根本没去详细了解,”章女士说,“刚开始赚钱,后来慢慢开始亏损,我心想,净值越来越低,我抄底买入总有翻盘的时候吧,没想到还有折算这一说,真是吃一堑长一智。”

  章女士无奈地说,眼下她只有盼着这只基金赶快涨,赶快上折,让自己的份额再多起来。 记者张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